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简介

2015-05-07 15:40:28 首页

  吴应熊吴三桂之子。祖籍江南高邮(今江苏高邮)。1644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入关前,多尔衮同意将建宁公主嫁给吴应熊。1653年,由昭圣皇太后主婚,吴应熊与建宁公主成婚。由于多尔衮对吴三桂存有戒心,因此透过政治婚姻,使吴应熊以额驸的身分留居京师,实为朝廷人质。1654年,授应熊三等子爵,顺治十四年加少保兼太子太保。1668年,晋少傅兼太子太傅。1673年十二月,吴三桂起兵反清的消息传至北京,吴应熊被捕入狱;明珠建议将吴应熊和吴世霖处死。1674年四月十三日,“吴应熊及其子吴世霖处绞,其余幼子俱免死入官”。吴世璠即位吴周皇帝,追谥其为孝恭皇帝。

  吴应熊 (1634—1674年5月18日),云南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三桂因擒杀南明永历皇帝,将其赶出云贵,逃往缅甸,一举平定了西南,立下大功,被清廷封为平西王,奉命永镇云南,兼辖贵州。

  由于他兵精将壮,实力雄厚,威震朝廷,为清廷所忌。于是多尔衮为媒,将皇太极的女儿和硕公主下嫁吴三桂儿子吴应熊,封他为"和硕额驸",加少保兼太子太保衔,头衔是不少,不过必须长留在北京,实际是作为人质,挟制吴三桂。 反清前夕,吴三桂曾派密使到京,准备接回儿子。不料吴应熊不肯回昆明,并把康熙将提前削藩之策通告吴三桂,还让使者将大儿子吴世璠秘密带出京。故而1674年四月十三日(5月18日)吴应熊和次子吴世琳均被康熙诛杀。吴应熊儿子吴世璠即位吴周皇帝,追谥他为周太宗孝恭皇帝。

  妻子建宁公主

  建宁公主(1640-1703) 皇太极第十四女,其母为皇太极庶妃察哈尔部蒙古奇垒氏。初号和硕公主。顺治十年(1653)13岁时嫁给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十四年晋封为和硕长公主。十六年(1659)十二月被封为和硕建宁长公主,后改为和硕恪纯长公主。吴应熊与公主婚后,顺治十年(1654)授三等子爵,十四年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康熙七年(1668)晋少傅兼太子太傅。十四年因其父吴三桂反叛清廷,同其子吴世琳皆被清廷处死。

  质子外交

  皇帝、军阀将自己的子女、妻子等亲近家属送到国外,主要是敌对国家,在战略上形成外交妥协。

  质子外交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外交策略。一般多见于小国表示对大国的臣服,从此外交上处处受制于敌国。

  根据清史稿上记载,皇十四女(1641一1703):和硕长公主。皇太极之第十四女。其母为皇太极庶妃察哈尔部蒙古奇垒氏。初号和硕公主。顺治十年(1653)13岁时嫁给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十四年晋封为和硕长公主。十六年(1659)十二月被封为和硕建宁长公主,后改为和硕恪纯长公主。吴应熊死后,康熙皇帝经常下诏慰藉公主,谓其“为叛寇所累”。四十三年(1703)公主去世,时年63岁。历史上皇太极的共有十四个女儿,建宁公主是最小的,年纪比康熙大不了十三岁。她生母是庶妃,因此可能不太得宠,皇太极二女马喀塔、四女雅图、五女阿图都有留下名字来,建宁却没有留下名字。又嫁给清廷深为忌惮的吴三桂之子,那时她才13岁,这一辈子就注定是悲剧了。

  文学形象:

  《鹿鼎记》中的吴应熊

  吴应熊——二十四五岁年纪,相貌甚是英俊,步履矫健,的确是将门之子的风范。

  韦小宝第一次遇上吴应熊便是在康亲王的宴上。虽说是第一次见面,小宝除只知他是平西王之子外,也无所了解,却早从索额图那里了解到所谓的“敲竹杠”的方法。而吴应熊对小宝却早有所闻,甚至可以说相当了解了!于是恭维自然少不了,口齿伶俐的他,一番歌功颂德令小宝不由地飘飘然。“敲竹杠”的方法果然很有用,收到了价值不菲的礼物,心中不胜开心,自言自语。定觉得“大方”的吴应熊是个敲竹杠的好对象!

  韦小宝第二次见吴应熊可是奉旨去发财的。刺杀皇帝毕竟非同儿戏,吴应熊自然更要好好巴结,一字一句都小心翼翼。可惜他遇上的是韦小宝,怎能令他好过?碰到刁钻的小宝,任谁都经不起吓一吓。再英俊潇洒的人遇上韦小宝这天下第一滑头,也便没了风度。纵然机智多变,却也被小宝吓得魂不附体,一连跪了好几回。方才告诉他皇帝的知道不是其所为,于是吴应熊是“又惊又喜,打从屁股眼里笑出来”。小宝这般的评价,倒也万分形象的!小宝又有了秘密一次发财的机会。

  韦小宝最“恨”吴应熊定是将建宁公主送往云南之时。但却不会放过任何发财的机会——公开索取钱便可以说明!吴应熊双手奉上“零碎银子”的锦盒。可战火的硝烟也正在弥漫。这时候的吴应熊可不是单纯的送钱人,背地里的阴谋正在酝酿。聪明的韦小宝无意假扮吴应熊从罕贴摩那里了解到吴氏父子的些许秘密。为了找到罕帖摩,小吴同志引发了着火事件,疏知小宝早就知道了,哎,于是“提起右手,拇指和食指扣成一圈,在吴应熊脸前晃了几晃”这样一个照葫芦画瓢的手势可把他又吓坏了!虽然脑筋倒也动得好快,却终比不上小宝的鬼点子。但当吴进公主房间时,小宝就萌发醋意。可是谁能料想到建宁的胆大妄为呢!连小宝也没有的。天下能颠倒是非黑白的也莫过于他了,这次却只须麻烦他动嘴皮子,金银珠宝便来了。只是可怜了吴,和他再回北京。

  吴三桂准备起义,吴应熊便想逃走京师。谁料想那日的承诺赛马,好端端的马儿竟让小宝下了巴豆!最后也走不远,逃不了,被眼巴巴地生擒了回来。却听着韦小宝调侃,一句话也答不出来。韦小宝兴高采烈。皇帝不杀吴应熊,却成了韦小宝说好话才有的结果。功败垂成的吴应熊要忍住心中的不服,连声称谢。而小宝就可升官加爵,哈哈,天下的美事都让他占了去,而倒霉事就都发生在可怜的吴应熊身上喽!

  虽说小宝与吴应熊的对手戏不多,但足以看出这天下第一滑头的厉害!这平西王之子怎是他的对手?无动声色间早以将对方击败!毫无疑问,小宝比吴应熊出彩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