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灭东突厥靠的运气?酷寒天气才是东突厥灭亡主因

2015-05-07 16:48:08 首页

  唐朝初年,东突厥汗国空前强大,东到东北,西到新疆,包括契丹、室韦、高昌等许多民族和国家都臣服于突厥。突厥有雄兵百万,“北狄之盛, 未之有也”。如此强大的突厥汗国,在隋末乱世中横行北方。包括唐高祖李渊,几位隋末诸侯都拜在突厥的帐下。即便是唐太宗年间,突厥也依然是唐朝最大的一个威胁。唐高祖李渊甚至想过迁都,以避开突厥的锋芒。突厥颉利可汗带领铁骑十余万打到长安城下,唐太宗不得不拿出无数钱财,和颉利可汗媾和。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超级强大的东突厥汗国,却莫名其妙的在630年突然灭亡了。

  在许多人的认识中,唐太宗一生文治武功,南征北战,堪称辉煌。自然,东突厥汗国乃是在威武的唐太宗的军事打击下才灭亡的。

  事情真的是如此呢?

  我们看《旧唐书》中唐朝人自己是怎么记载这段历史的。

  ( 贞观元年, 公元 627年 ) 其国大雪, 平地数尺, 羊马皆死, 人大饥, 乃惧我师出乘其弊。引兵入朔州, 扬言会猎, 实设备焉……( 贞观三年, 公元 629 年 ) 频年大雪, 六畜多死, 国中大馁, 颉利用度不给, 复重敛诸部, 由是下不堪命, 内外多叛之。

  东突厥汗国所在的蒙古高原一带,包括黄河以北的部分地区,从公元627年开始,连续三年的冬天都出现极度严寒的天气。牛羊几乎都死光了,东突厥汗国陷入了空前的大饥荒中。黄河流域,尤其和河北一带的灾情,也使得突厥汗国即便深入大唐劫掠,也毫无收获。颉利可汗为了保持军力,不得不强行征收军需物资,引起了国内多数部落的反抗。东突厥已经危在旦夕。

  关于627-629年间,蒙古高原到黄河流域遭遇极度严寒天气的记载,在《旧唐书》《新唐书》《太平广记》《册府元龟》都有记载。这一切确凿无疑。

  但是,这只能说明天气严寒是东突厥灭亡的原因之一。那么,唐朝的军事打击和天气严寒,究竟哪一个才是根本原因呢?

  《旧唐书》中对东突厥的灭亡,有这样一段评价:“咸谓太宗有驭夷狄之道, 李勣著戡定之功。殊不知颉利之衰也, 兄弟搆隙而部族离心。当太宗之理, 谋臣猛将讨逐之, 其亡也宜哉!”

  很多人都觉得唐太宗非常懂得如何驾驭周边少数民族,大将李勣有平定突厥的大功。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突厥颉利可汗之所以衰败,是因为兄弟发生内哄,部落分崩离析,而唐太宗趁机命令猛将征讨。也就是说,在史家看来,突厥内乱才是其灭亡的根本。

  另外,在东突厥灭亡后,唐太宗发布了一道诏令:“自去岁迄今, 降款相继, 不劳卫霍之将, 无待贾晁之略, 单于稽首, 交臂藁街, 名王面缚, 归身夷邸。”从这道诏令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唐朝出兵后,几乎没有遇上像样的反抗,不少突厥部落为了活命,相继投降。唐太宗慨叹,根本就不用劳动名将,也根本不用谋略,东突厥就灭亡了。

  从太宗的宣扬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唐朝北伐的规模其实不大,双方并没有展开大规模的战斗。

  而突厥之所以内乱,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雪灾。

  在翻看史料的时候,经常会慨叹,唐太宗一生真的实在太幸运了。当然,运气也是一种实力。何况太宗能够在东突厥雪灾时,果断出征,其英民果决,也超越寻常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