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董卓为什么中了王允设计的“连环计”

2015-05-08 10:18:36 首页

  董卓三国时期很厉害的人物,早期是个跺跺脚金銮宝殿都会乱颤的狠角色,你看小皇帝看着不顺眼,说废就给废了。董卓杀人如麻,张温那样的大官官居司空,说宰就给放倒了。董卓心很细,颇有谋略,当年进京洛阳的人,并不是太多,却靠着耍手段陆续收录了很多人马。这样的人物按理应该有所成就,毕竟文有李儒、武有吕布,可他为何死于王允的“连环计”呢?

  其一,王允的演戏技艺高超。王允在董卓手下当差的时候,一直是个很温柔的革命同志,对董卓言听计从。这让董卓很放心,王允对董卓的工作表面上很支持,从来没进行过阻挠,甚至也没有说过董卓一把手的坏话。董卓不知道王允对自己有意见,还以为王允这个人胆子小,从没对自己有过什么看法。

  其二,王允对董卓很尊敬,这让董卓很受用。多少有点权的人,往往妄自尊大,不知道谁对自己好,还以为整天对自己唱赞歌的人是对自己好,他忘了同床异梦这个词语。因此误把对自己提出忠言的人给枉杀。王允喜欢给董卓唱赞歌,就如请董卓去喝酒,王允也说:“允欲屈太师车骑,到草舍赴宴,未审钧意若何?”

  其三,王允是个很优秀的人才,董卓想当一把手,自然觉得王允是一个可拉拢的人。当王允请自己去喝酒的时候,董卓是没有提防或者丧失了警惕。却说王允进酒作乐,极其致敬。天晚酒酣,允请卓入后堂。卓叱退甲士。允捧觞称贺曰:“允自幼颇习天文,夜观乾象,汉家气数已尽。太师功德振于天下,若舜之受尧,禹之继舜,正合天心人意。”卓曰:“安敢望此!”允曰:“自古有道伐无道,无德让有德,岂过分乎!”

  其四,貂蝉是个好演员。有了王允对董卓的分析,手把手的让貂蝉对董卓进行揣摩。貂蝉才能如鱼得水,当凤仪亭的戏码差点演砸后,貂蝉大惊,哭曰:“妾身已事贵人,今忽欲下赐家奴,妾宁死不辱!”遂掣壁间宝剑欲自刎。终于使董卓非常感动,发誓一定要不离不弃。

  其五,董卓好色,董卓在当时对美妙的少女往往垂涎三尺,董卓在郿邬筑城高下厚薄一如长安,内盖宫室,仓库屯积二十年粮食;选民间少年美女八百人实其中,金玉、彩帛、珍珠堆积不知其数;家属都住在内。貂蝉天生丽质,自然能打动董卓,又加上貂蝉有了使命,自然对董卓曲意奉承。

  其六,吕布陷入情网。连环计的另一个主角吕布陷入情网,误以为貂蝉是邻家小妹格外清纯,因此才大胆地往前追,他不知道这是王允设下的妙计,以致最终和董卓撕破了脸。吕布因为爱着貂蝉,所以才冒险进入凤仪亭,当然此举为彻底粉碎两个人的父子梦画上了句号。

  所以,董卓之所以中了王允的圈套,上了当,关键在于王允是个好导演,貂蝉是个好演员。而吕布和董卓深深地被这部戏吸引,不由自主的参与其中,并且从跑跑龙套到成了主角,他们不知道这出爱的死去活来的煽情大片其实与爱情无关,只是想让一个人杀了两一个人的性命,或者两败俱伤。不觉悟的董卓和吕布其实都是失败者,真正的胜利者无疑是王允,可惜他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