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公主:中国史上唯一由皇帝亲自抚养的公主

2015-05-08 10:46:14 首页

  晋阳公主(约633年-644年),其名于史无载,字明达,乳名兕子。是唐太宗最为喜爱的女儿,母为文德皇后长孙氏。贞观十年(636年)长孙皇后去世后,被唐太宗带在身边亲自抚养。

  封建帝王的公主们,享尽荣华富贵的多得很,也有不尽如人意的。但再怎么高贵,也还是由后宫的女人们养,中国社会就这样,不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呢吗?当然世事无绝对,还是有一例外的,这个例外就是唐太宗的女儿晋阳公主,她是由皇帝亲自养的。皇帝日理万机,忙得很,但是贞观十年,长孙皇后去世,唐太宗悲恸之下决定亲自抚养晋王和晋阳公主,史书是这么写的:“晋王及晋阳公主,幼而偏孤,上亲加鞠养”,晋阳公主也因此成了有史可考的唯一一位由皇帝亲自抚养的公主。

  唐太宗对她真的不是一般的爱——能证明这点的有几件事。

  第一,取名。晋阳公主字明达,幼字兕子。明达一词,是佛教常用词汇,明指三明,达指三达。在阿罗汉叫做三明,在佛则叫做三达。象征智慧,对世事了悟通达……至于兕就是小独角犀,十分凶猛壮硕。唐太宗夫妇为女儿取“兕”为小名,必是出自父母爱女之心,希冀爱女能够远离一切不测和疾病,象兕一样顽强,健康成长。如果说这里面其他的皇帝父亲也会的话,那么晋阳的封号就不简单了。晋对于唐来说是福地。晋阳乃是李唐龙兴之地,高祖李渊亦言:“朕起义晋阳,遂登皇极。”

  第二,唐太宗外出巡幸都会带上晋阳,每次经过皇后生前所游之地,便会告诉女儿,“公主闻之,总是不胜哀泣。”唐太宗擅长飞白,他常常在写字时让晋阳在身边,耳濡目染,晋阳公主的字连大臣都分不出真假来。

  第三,唐太宗终究是个帝王,总会有大臣惹上了他,因此总有不愉快甚至要掉脑袋的事情,长孙皇后在世,还可以有人劝解。长孙皇后去世后,这挨训的人往往就找到晋阳公主,希望由她帮忙帮忙,而事实上,有许多人都因为她而得到了解救,如果父亲不爱这个女儿,又怎么会听她的话呢?

  纵观晋阳公主一生,虽然幼年丧母,但却有父亲的抚养,兄长的爱护,成长之路受尽尊宠。而晋阳公主自身又是温柔伶俐的性格,不曾因皇帝父亲的骄宠而任性妄为,观其思念亡母,临摹飞白,解围大臣,可知其才行智慧。公主如若长成,必会是一耀眼的皇室明珠。虽然天不假年,但晋阳公主如此顺遂幸运的人生,出众的品行智慧,也可稍稍弥补了早逝的遗憾。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晋阳公主的一生,将会无比幸福。父亲的宠爱,哥哥的疼爱,但是老天爷似乎也不想让她人生得到圆满。12岁那年,晋阳公主病了,而且一病不起,还没成年就去世了。

  失去了最爱的女人,又失去了最爱的女儿,唐太宗始终是个性情中人,他一个多月都不能正常进食,每日要哭上几十回,止不住的哀伤,大臣们也只得不断地劝慰,可是无论如何,如此失态总不是帝王该有,唯一的解释就是爱已经到了极致。为了表达对晋阳公主的哀思,唐太宗下令用晋阳公主封邑所得的钱在公主墓旁修建佛祠,为公主的往生祈祷。说到这里,晋阳公主就又和别人不一样,公主往往都要到成年之后才会有实封,但是晋阳公主12岁时就已经有了实封,而且还有一大笔钱,相罗之下,对这个女儿,唐太宗还真不是一般的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