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范:三国历史上比诸葛亮还会算计的东吴军师

2015-05-08 15:15:44 首页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诸葛亮作为刘备的军师中郎将,善于治兵名扬天下。魏国的荀彧荀攸贾诩郭嘉等人也是智囊级的人物,都曾为曹操出谋划策,立下盖世功劳。有人说东吴没有运筹帷幄的人物,一个周瑜太过于小气,嫉贤妒能。陆逊虽然英勇,可是并不被孙权看好,后来抑郁而亡身。其实东吴从来就不缺乏顶尖级的人物,就是军师类的人物,也有,比如名不见经传的吴范。

  这个吴范,乃是东吴人,出生在会稽郡上虞县,据说喜欢钻研阴阳八卦乃至命运兴衰。因为天下大乱,曾经在京都混过一个阶段,但是并没有看中他的学问。当孙权在江东崛起的时候,吴范便来投奔,每当有灾难和吉祥的事情快要发生之前,吴范总是反复多次的推理,给别人说,因此吴范很有名气。

  开始孙权要攻打黄祖,吴范看了看天象,说:今年大凶之年,不如明年。根据我的推理,荆州牧刘表明年也要辞世。那黄祖失去了支援,自然疲于奔命,一战而成功。年轻气盛的孙权哪里把吴范的言语放在心上,带领大兵前来攻打,自然是不能取胜。第二年,军队再次出征,来到浔阳,孙权先拜访了吴范,吴范看了看天象,兴致勃勃的说:主公,这一次黄祖肯定失败。当夜,军队疾行,来到黄祖地界,还未交战,黄祖逃跑。孙权害怕找不到黄祖的下落,吴范看了看天,说道:这家伙,就在最近,一定能够生擒黄祖。到了五更天的时候,士兵果然找到了黄祖,不久,刘表也病死了,诺大的荆州经过了赤壁之战的洗礼,被孙、刘、曹彻彻底底的瓜分了,而吴范居然能够先知先觉,提前预料,看来的确不同于一般人。

  到了壬辰那一年,吴范又对别人说:甲子年刘备一定能拿下益州,后来吕岱从西蜀返回,在白帝城遇见了刘备,说起刘备的士兵经过了陆逊的火攻溃不成军,做什么事情都不如意。孙权便问吴范,吴范笑着说:我说的从天象上看,而吕岱说的人事,自然大不相同。后来刘备果然在西蜀成就了霸业。

  孙权要和手下人商议讨伐关羽,当时吕蒙陆逊皆投了赞成票,可是大臣们纷纷说不可。孙权问吴范,吴范说:可以。后来关羽在麦城请求投降,孙权问吴范这个人是不是真投降?吴范答道:他只是想找机会逃走,以前曹操待他,也没见他真心投诚。即使投降,也是诈降。孙权让潘璋在僻静的小路上等着关羽,有人来报关羽已经逃走。吴范说:不必担心,即使逃走,也跑不多远。别人问他什么时候能够活捉关羽,答道:就在明天正午。孙权立刻下令集结兵力擒住关羽,快到正午的时候,还没有捉到,孙权便来责备吴范,吴范说:时辰还没有到。不一会儿,有风吹草动的声音,吴范说:关羽来了。士兵们一听到捉到关羽,高呼万岁!后来孙权与曹魏交好,吴范说:尽管如此,我们一定要巩固边防。刘备在边疆气势汹汹,吴范说:最后和西蜀还是能够和平解决的。吴范这个人料事如神,只要他查验的事情,没有不准确的。

  吴范这个人料事如神,孙权总是觉得吴范有太多的才华没有得到展示。他曾经任命吴范做骑都尉,多次对吴范进行详谈,想揭开吴范能耐大的原因,吴范对自己的才华有所保留,这让孙权感到遗憾。当初孙权做将军的时候,吴范说:江南有王气,亥子年间将有大喜事。孙权说:我如果称帝,将拜你为侯。后来果然被立为吴王,吴范就在孙权身边,提醒孙权,孙权对大臣们说:这个人很不简单,先前就知道我有这么一天,于是取出侯爵的印绶让吴范披戴。吴范知道孙权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就笑着摆摆手,后来被封为都亭侯,当诏书刚刚颁布的时候,孙权又认为吴范太过于表现,就下令除名。

  吴范知道自己快要死,就对孙权说:东吴近日将丧军师。孙权摇摇头,我没有军师,怎么会丧军师。吴范说:大王出兵御敌,往往按照我的话去做,我就是大王的军师呀。就在那一天,吴范果然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