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死的大清公主莽古济:皇太极为何处死自己妹妹

2015-05-08 16:05:12 首页

  赤峰是清朝皇室下嫁公主最多的地区,这其中比较有名的诸如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三女莽古济下嫁敖汉部博尔济吉特氏琐诺木杜棱;清太宗皇太极之长女固伦公主下嫁敖汉部班第台吉;清太宗皇太极第五女固伦淑慧公主阿图下嫁给蒙古巴林部辅国公博尔济吉特氏色布腾,人称巴林公主;康熙皇帝第三女固伦荣宪公主下嫁给巴林额驸色布腾之孙乌尔衮等。

  公主的名号

  谁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其实她们是“嫁了”更愁。

  比如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个莽古济。

  莽古济,几乎没有人知道。可一提到她的父亲,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他,就是那个依靠着祖、父所遗之“十三副甲胄”起家的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女真在15世纪初期大体可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四部和野人女真三大部分。其中,海西四部是指哈达、乌拉、叶赫、辉发。他们都以“那拉”为姓,但四部的祖先并非同族。

  1589年,完成统一建州女真的努尔哈赤又将征服的目光开始转向海西四部,而把莽古济嫁给哈达部的首领就是努尔哈赤统一海西四部的策略之一。

  从此,努尔哈赤的这个三丫头莽古济的称呼前就被冠之以“哈达”二字,或称之为“哈达格格”,或称之为“哈达公主”,或称之为“哈达公主莽古济”。

  在此,还想说明一点的就是:在后金时期,国君和贝勒的女儿称为格格。《清史稿》记载:“太祖初起,诸女但号‘格格’,公主、郡主,亦史臣缘饰云尔。”直到清太宗皇太极登上皇帝宝座后,于崇德元年(1636年),始仿明制,确定君主之女封号为公主,分固伦公主、和硕公主两类,需要进行特定的册封仪式。其中,皇后(即中宫)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固伦”满语意为“天下、国家、尊贵、高雅”;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养女称“和硕公主”,“和硕”满语意为“一方”。两种封号强调了嫡庶之别。“格格”遂专指王公贵胄之女的专称。

  由此,可以断定,莽古济在当时是被称做“格格”的。

  格格的靠山

  这位“三丫头”的生母也绝非一般人物。

  她叫衮代,生于女真建州部,是富察氏莽塞杜诸祜贝勒之女。

  在衮代嫁过来之前努尔哈赤已经娶妻生子,而她本人也有过一段不太长的婚史。衮代在为努尔哈赤生下第五子莽古尔泰的那一年——1588年,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努尔哈赤又先后迎娶了哈达部首领扈尔干的女儿哈达那拉氏及叶赫部首领纳林布禄的妹妹叶赫那拉氏

  但是,衮代凭借着成熟女人所特有的善解人意保住了在努尔哈赤心中的地位。尤其是当海西四部纠合其他部落组成九部联军向建州宣战的关键时刻,衮代更是陪伴在努尔哈赤的身边。

  因而,当努尔哈赤的元配佟佳氏去世后,衮代也就顺理成章地被扶正,晋升为大福晋。

  作为努尔哈赤的女儿们,注定是要为那个雄心和野心一起膨胀的阿玛做出牺牲的!

  1588年,何和礼率董鄂部落正式依附努尔哈赤。虽然他已经有妻子,努尔哈赤依然将自己的长女东果格格嫁给了他。何和礼的元配听说了此事,带着部落人马就来兴师问罪。尽管经过努尔哈赤劝解罢兵,但其后的事情是可以想像的。

  莽古济的二姐夫伊拉喀是努尔哈赤手下的爱将。伊拉喀因作战勇猛被赐号“巴图鲁”,谁也说不清二姐夫同二姐缘何会闹到夫妻反目的地步。最让努尔哈赤颜面无光的是,伊拉喀竟然“无端弃妻”,抗上的伊拉喀从“巴图鲁”变为了刀下鬼,二公主嫩哲格格也要独自品味苦涩的人生了。

  据《满族大辞典》载:莽古济格格……明万历二十九年正月原拟嫁被俘之哈达贝勒孟格布禄。后发觉孟格布禄与努尔哈赤侍妾通奸,并欲谋反,为努尔哈赤所杀。为维系人心,努尔哈赤将莽古济嫁其子武尔古岱。

  莽古济的婚姻是控制哈达的产物,万幸的是,阿玛最终选定的哈达代理人是那个涉世未深的武尔古岱,而不是鼠目寸光贪财好色的孟格布禄。在女真各部中,武尔古岱虽然算不上英雄,却是个本分人。

  莽古济不负阿玛的厚望,在居住在哈达的日子里非常敬业地完成了作为一个“皇帝女儿”应尽的义务——诸如将叶赫联合蒙古对哈达的侵掠、哈达闹粮荒无以为食等情报都及时做了汇报。努尔哈赤遂以叶赫对哈达的侵掠质问保护叶赫的明朝边官;又利用哈达粮荒、明朝鞭长莫及而出兵,一举吞并了哈达。

  哈达部消失了,哈达格格又将魂归何处呢?

  格格的命运

  哈达公主究竟生育了几个儿女已无据可查,至少有两个女儿吧:“……其与前夫生二女,一嫁豪格,一嫁岳讬……”岳讬是代善的长子,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

  老实本分的武尔古岱死了,一段平淡如水的婚姻也死了。

  老皇帝一命归天,时为天命十一年(1626)八月十一日。

  新皇帝应运登基,四贝勒皇太极登上汗位的宝座,改元天聪。

  天聪元年,莽古济又开始了她的第二段婚姻,她的第二个他就是“因察哈尔无道残害兄弟,不养人民”,遂“携部众来归”的蒙古敖汉部博尔济吉特氏索诺木杜棱。

  皇太极当然是“龙颜大悦”,立即把开原一带的牧地,也就是原本属于哈达部的土地赐给了敖汉部众。

  实际上,这依然是一段为皇权服务的政治婚姻。

  索诺木(亦作“琐诺木”)杜棱,系元太祖成吉思汗之二十世孙,是著名的敖汉左翼旗扎萨克班第之伯父。

  毫无疑问,这当然又是一桩毫无幸福可言的婚姻,同床异梦嘛!

  更可悲的是,莽古济在这个新家的地位也被人为地架空了——

  身为敖汉部长的额驸索诺木早已妻妾成群,额驸最赖的大臣托古的妹妹已经“近水楼台”。

  更为难堪的是,索诺木杜棱对莽古济还时时提防,处处小心。因为,这个同床之人是皇帝的人!

  如此婚姻,注定着什么呢?

  皇帝的谋策

  饱受“同床异梦”之苦的何止是莽古济,“屁股还没坐热”的四贝勒皇太极更是寝食难安。

  努尔哈赤时期,四大贝勒——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共同佐政;可到了皇太极时期,“此一时,彼一时”吧,“一朝天子,一朝臣”嘛,“卧榻之侧,岂容他人打呼噜”呢?

  为此,皇太极像个猎人一样地在寻找着猎杀的机会。

  首先,皇太极以二大贝勒阿敏擅自弃守关内四城遵化、滦州、迁安、永平为由,不仅夺去他的大贝勒称号,而且将其终身幽禁。

  阿敏下台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由四大贝勒并排而坐,改为三大贝勒并排而坐,皇太极也从此可居中而坐,其地位明显得到提高。

  而由四大金刚变成三尊菩萨只是一个开始,只有当三尊菩萨变成哼哈二将时,距离那个面南独坐的终极目标才为期不远了。

  第二步,皇太极又要对付莽古尔泰了。莽古尔泰是莽古济的同母兄长,是个非常容易冲动的家伙。

  果然,就在1631年,皇太极利用大凌河之战故意激怒了莽古尔泰,骤起的狂风巨浪顿时铺天盖地!

  格格的心事

  恰在此时,莽古尔泰和莽古济这对同父同母的兄妹已成水火之势!

  大福晋的宝座同样让人“眼红嫉妒恨”,有人开始告发衮代私匿财产,甚至还诬陷她同代善有染。

  虽然,衮代的大福晋名号最终得以保全,却明显地被曾经患难与共的丈夫所疏远。莽古尔泰由此认为,母亲的失宠会断送自己的前程。一心要讨好父亲的莽古尔泰,竟然把屠刀对准了自己的生身之母衮代……哈达公主不会原谅杀死母亲的人,哪怕他是自己的哥哥!

  由此,可以乐观地认为,哥哥的祸事不会牵连到妹妹吧。

  但结果,出人意料!

  又是恰在此时,莽古济的大女婿,那个只擅长征战却对政治一窍不通的岳讬竟然直陈己见:“不知皇上与彼有何怨耶?”

  此言一出,三公主不禁打了一个寒战,这一家老少全都被一句话带进了可怕的“政治黑洞”,完了!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当官的最怕站错了帮!

  可事实上,又一个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让这个皇帝的三丫头彻底完蛋的是她的另一个女婿——格豪,这也可以理解成那个新皇帝的聪明之处吧——机会是给聪明人准备的,一切都得从长计议!

  天聪九年,在皇太极的打击下,曾经不可一世的林丹汗一命呜呼,只留下一大群可以视作战利品的妻妾们。于是乎,皇太极也就带领着他的兄弟子侄们开始纷纷挑选起自己满意而且富有的女子了,就像是在菜摊上挑选大葱一样的认真与仔细!

  皇帝的机会

  正处在青春年华的豪格,也兴致勃勃地参加到挑选“大葱”的行列之中,他一眼就相中了林丹汗的侧福晋伯奇,并奏请皇太极予以批准。

  至此,父亲终于捕捉到把儿子从丈母娘身边争取过来的机会。

  对于一夫多妻家庭的争风吃醋,莽古济有切身体会,她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落到这一步。

  一场宫廷风波再起,一桩家庭琐事因为皇帝的精心设计而上升到政治的层面上来。莽古济随即被软禁,她的另一个亲兄弟德格类也与莽古尔泰一样“中暴疾,不能言而死”,其中蹊跷,不言而喻吧。

  接下来,就是墙倒众人推了吧!

  哈达公主的家奴冷僧机告发:莽古尔泰、德格类在生前与莽古济等人结党谋逆。琐诺木杜棱也是见风使舵,立即出面“自首”,为冷僧机的告发提供旁证,供称曾同莽古济一起对莽古尔泰发誓:“我等阳事皇上,而阴助尔。”人证物证一应俱全,不由人不信。

  公主的归宿

  莽古济只剩下恨的权力了!

  尽管冷僧机受到主子莽古济的诅咒,但在皇太极时期还是风光一时,从一个家奴一跃成为亲信大臣。而命悬一线的索诺木杜棱,能在剑拔弩张的内部倾轧中苟且偷生,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这就叫“明哲保身”。

  最终,莽古济怀着对两个女儿的无限牵挂走上了黄泉路,同时被处死的还有莽古尔泰的三个儿子、莽古尔泰与莽古济的同母异父兄长昂阿拉、衮代所生的十六子费扬古以及正蓝旗的将士一千余人。

  在清代公主中,莽古济是政治斗争中惟一一个被处死的。

  她的大女儿为丈夫岳讬殉葬了,死比活着容易!

  她的二女儿被丈夫豪格杀死了,也算是“大义灭亲”!

  顺治元年(1644年),敖汉部落额驸索诺木卒。

  顺治五年(1648年),敖汉部落额驸索诺木被晋封为郡王。

  最大的赢家当然是皇太极了,他终于摆脱了八旗共治的残余,实现了乾纲独断、君主集权的夙愿。

  现在的敖汉旗新惠镇北部有个叫各各召的村子,有大小各各召村之分。对此村名,有两种解释,一是将各各召作蒙古语“各根义召日”解释,系对祖坟的尊称;一是将各各召作“格格庙”解释,意为公主庙。此两种解释似都能通。

  这里是海力王府历代王爷的墓地,又曾建有一公主陵园,考其遗址,当是敖汉海力王府始祖琐诺木杜棱之妻,即努尔哈赤三女莽古济格格之庙。如今公主陵及王坟遗迹尚在。

  在此处埋葬公主和王爷之后,海力王即派来娄、赵等姓陵丁,长年居此守坟,于是便形成了如今的村落,得名各各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