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路上是“奈何桥”还是“奈河桥”

2015-05-10 14:58:02 首页

  相传,有一条路叫黄泉路,在通往阴曹地府前,会路过一条河,并且河上面有一座桥,桥边有个老妇人在卖孟婆汤,凡过此桥者,都要喝一碗孟婆汤,又称“迷魂汤”,以此来遗忘前世记忆……这是一段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对于黄泉路上路过的这座桥,有的说是“奈河桥”,也有人认为是“奈何桥”。那么,究竟哪一个叫法对呢?

  当然,这些都是一种迷的说法,对于这座桥的来历,具体史记材料中没有记载。据悉,“奈河”这两个字是印度梵文“地狱”的译音。也就是说,“奈河”作为地狱观念是受了印度佛教影响,但作为冥间之河,却属汉化佛教的创造。据《宣室志》第四卷,对此河也有所记载:“行十余里,至一水,广不数尺,流而西南。观问习,习曰:‘此俗所谓奈河,其源出地府’。观即视,其水皆血,而腥秽不可近。”因河上有桥,故名“奈河桥”。此外,在《西游记》在第十回 “二将军宫门镇鬼 唐太宗地府还魂”中写到:“太宗又见那一边有一座银桥,桥上行几个忠孝贤良之辈,公平正大之人,亦有幢幡接引;那壁厢又有一桥,寒风滚滚,血浪滔滔,号泣之声不绝。太宗问道:‘那座桥是何名色?’判官道:‘陛下,那叫做奈河桥。”

  最为神奇的是,在泰山西麓的山脚下,从大众桥附近的大石峡起,经泰城西部向南,这一段称为奈河。清代顾炎武在《山东考古录·辨奈河》记载:“其水在蒿里山之左,有桥跨之,曰奈河桥,世传人死魂不得过,而曰奈河”。 由此,我们也不难发现,在文学作品中,一般都称之为“奈河桥”。

  不过,“奈何桥”却在民间信仰中由来以久。由于“奈何”一词正好有“无可奈何”、“毫无办法”的意思,因此,民间习惯将这座桥称之为“奈何桥”。在著名的鬼城四川丰都,宋代就建有冥府,其中还包括人们常说的阴阳界与奈何桥。这大概也是在我国具体地域中唯一的一座奈何桥了吧。

  据卫惠林先生于1935年刊行的《丰都宗教习俗调查》一书,对该桥有着详细的描述:“桥分三层,善人的鬼魂可以安全通过上层的桥;善恶兼半者过中间的桥;恶人的鬼魂过下层的桥,多被鬼拦往桥下的污浊的波涛中,被铜蛇铁狗狂咬。每年香会时,香客争以纸钱或铜板掷入池内,并以炒米撒入池中,以为可以施给饿鬼。许多老年香客喜欢从上走过,以为走过此桥,死后可以免去过奈何桥之苦。”

四川丰都的奈何桥

  由此可见,“奈河桥“来源于佛教的正源词汇,而“奈何桥”却是中国民间文化的特产,这也体现了汉传佛教本土化的一个小小印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