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四大名捕》酷炫:真实古代捕快到底什么样?

2015-05-11 13:20:01 首页

  捕快,作为影视剧中常见的一种职业,无论是《大宋提刑官》《狄仁杰传奇》还是《神探包青天》,形象都比较正面,好似现代的刑警。那么在古代,捕快真的那么狂拽酷炫又拉风吗?历史学者、古代生活史研究专家倪方六向本报记者解读了古代捕快的地位、薪资和口碑。

  地位低:

  做捕快无门槛,只能算是临时工

  在《少年四大名捕》《大宋提刑官》等影视剧中,捕快的形象整体较正面,好比现代的刑警。事实上,古代地方上的捕快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职业,地位很低。倪方六告诉记者,以宋代为例,捕快应当算作“吏役”一类,“属于地位最低的一级,谈不上是公务员,只能称‘公人’,是在政府做事的‘临时工’,或者说‘编外公务员’。”

  “捕役,捕拿盗匪之官役也;快手,动手擒贼之官役也。”捕快是“捕役”和“快手”的合称,负责缉捕罪犯、传唤被告和证人、调查罪证。《少年四大名捕》中有成为捕快必须经过严格考试的情节,不过倪方六告诉记者:“只要是手脚利索、脑子好使的都能当捕快,从目不识丁的农民到有前科的小混混,都能做,因此捕快的素质整体来说是不高的。”

  口碑差:

  没有固定工资,乱用职权搞创收

  无情、铁手、冷血、追命,温瑞安笔下的四大名捕具有独门绝技,江湖行事风格也如其名。不过这毕竟是武侠小说,古代真正的捕快可没有这么拉风,他们形象差、口碑差,为了搞创收甚至比盗贼还坏。

  “天下吏人,素无常禄,唯以受赇为生。”这是宋代沈括在《梦溪笔谈》里的记载,倪方六分析说:“从中可以得知,捕快是无固定工资的,因为这个原因,这些人乱用捕缉便利,甚至为非作歹,所以不少捕快比盗贼还坏,祸害百姓。”

  由于没有工资造成吏治腐败,宋神宗时开始给吏员发工资,以纠正不良,史称“重禄法”。倪方六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中央各机构的吏员有工资拿,如枢密院的吏员,每月5贯钱,虽然少但已经算不错了,地方上的捕快即使有也没有这么多。”因有机会“创收”,又能给自己、亲戚朋友带来方便,所以宋代“公人”人满为患,是历代最多的。

  涨知识:

  六扇门有原型,古代没有女捕快

  《武林外传》中让白展堂“闻风丧胆”的“六扇门”,四大名捕系列里直接听命于皇帝、由诸葛正我掌管的“神侯府”,这两大神秘的机构给观众印象深刻。虽然是艺术虚构,但确有原型。“地方上有尉司,相当于现在的县公安局;比尉司层级更高更厉害的是巡检司,北宋在全国普遍设立巡检司,形成了多层次的缉捕治安网。”

  倪方六说,除了尉司和巡检司外,宋代有不少可以抓人的机构,“最厉害的其实并不是这些‘机构编制内’执行逮捕的机构,而是由皇帝直派,对皇帝和朝廷直接负责的机构,往往由皇帝的内侍、亲等嫡系担任头头。所以,六扇门、神侯府这些文学影视作品中的机构,还是有相应原型影子的。”

  至于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女捕快”,就很扯了,“捕快是找疑犯的,女性不可能获得机会,尤其在女权被严重践踏的宋代,大男子主义盛行,女性地位相当低下,比唐朝一落千丈。而且,从工作性质来看,捕快也不适合女性来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