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养女固伦端敏公主简介

2015-05-11 14:01:07 首页

  固伦端敏公主(1653年―1723年),清顺治帝堂兄简亲王济度次女,母福晋蒙古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顺治十年六月十三生。后抚养宫中,为顺治帝养女,初封和硕端敏公主。康熙九年(1670)嫁班第。雍正元年(1723)晋固伦端敏公主,七年去世,年七十七。

  人物生平

  顺治十年(1653)六月十三日,出生于朝阳门外大木仓胡同的郑亲王府邸内。

  由于顺治膝下的子嗣比较单薄,女儿尤甚,因此他不断的收养一些王公贵戚的女儿做养女,一则可以显示皇帝恩宠,另一则还可以为将来与蒙古的婚媾联姻未雨绸缪。整个顺治朝,一共有三位亲王之女被选入宫中,她们是承泽亲王的女儿(和顺公主)、安亲王的女儿(柔嘉公主)和简亲王的女儿(端敏公主)。

  顺治十六年十一月,许配给科尔沁左翼中旗的掌旗扎萨克多罗达尔汉郡王(后晋和硕达尔汉亲王)满珠习礼的长孙班第。(属于定亲)

  顺治十七年父亲济度去世;接着几个月后养父顺治去世;又两年生母去世。

  康熙四年满珠习礼亲王去世。

  康熙八年和塔亲王去世。

  康熙九年三月二十二日,一母同胞的弟弟德塞因病去世。

  康熙九年(1670)九月,18岁时嫁给科尔沁部博尔济吉持氏班第。在西辽河北面的伊克唐噶里克,科尔沁专门为迎接端敏公主而建造了一座崭新的公主府。

  康熙十三年班第袭父爵为科尔沁达尔汉亲王。康熙四十九年(1710)班第去世。

  雍正元年(1723)晋封公主为固伦端敏公主。

  雍正七年(1729)去世,时年77岁。

  王室亲属关系

  祖父郑亲王济尔哈朗,是清太祖的弟弟废庄亲王舒尔哈齐的儿子,自小被努尔哈赤抚养在宫中。济尔哈朗为人聪慧稳重,而且英勇善战,得到了清太祖、太宗两代皇帝的重用和赏识。到了顺治朝,他更是以辅政王的身份成为大清朝举足轻重的人物。顺治九年二月,顺治加封济尔哈朗为“叔父”和硕郑亲王。

  郑亲王济尔哈朗死后由次子济度(也就是端敏公主的亲生父亲)继承世袭王爵。但是袭爵后的济度不再号郑亲王,而是改为了简亲王。这是由于在济尔哈朗生前,原本立定的继承人是长子富尔敦,而次子济度则被封为“简郡王”。但由于富尔敦早逝(比济尔哈朗还早一年去世),济度则由郡王变成亲王世子,而他自己的封号“简”,也由此取代了“郑”,成为这一支铁帽子王新封号。

  端敏公主的生母、简亲王的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是孝惠皇后一母同胞的亲姐姐。简福晋早妹妹两年嫁到京城,成为济度的妻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