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的和亲公主:康熙女儿和硕端静公主怎么死的?

2015-05-12 17:08:23 首页

  和硕端静公主,是清圣祖皇帝玄烨的第五个女儿。生于康熙一二年(1673年),薨于康熙四九年(1710年)。芳年仅仅37岁。翻开史料,解读文记。公主短暂的人生给人们留下了不尽的感慨和永远的遗憾。封建的政治婚姻,导致国色天香的一代玉娇,枝残花落。

  清王朝自进关入主北京以来,问鼎朔漠,逐鹿中原,封疆拓土,巩固边防。一展满清的宏图霸业。清朝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不平等,存在着不可调和的民族矛盾。南方出现吴三贵、尚可喜、耿精忠“三藩叛乱”。清朝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经过几年的征讨,才得以平息。统治者痛定思痛,更改方略。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实行了“南不封王,北不断亲”的御统政策。为此,就有诸多可怜的公主,成了政治买卖婚姻的牺牲品。

  康熙皇帝为了巩固西北,安扶边陲,将心爱的女儿蓝齐儿嫁给西蒙博硕克图汗噶尔丹。换得了一时的平和。(1690年,噶尔丹反,熙帝御驾亲征,在乌兰布统将其剿灭)。为了笼络北部的喀喇沁蒙古,康熙三一年(1692年),清圣祖将自己第五个女儿端静公主下嫁给喀喇沁右旗第三代郡王噶勒藏。不料想,这一皇上钦点的姻缘,铸成了和硕端静公主芳年早折的悲惨结局。

  端静公主,生在宫里,长在宫廷。自小聪颖伶俐。由于尊贵的地位和受宠的环境,养成了她自负、任性的性格。但是,公主品貌端庄,举止文静,遇事沉稳大方。由此,父皇钦赐“和硕端静公主”封号。转眼间,端静芳年17岁,已长大成人。至尊的公主出落得亭亭玉立,光彩照人。这时,有一位父皇身边的御前侍卫,进入了公主的视线。他的名字叫额尔敦。额尔敦身高八尺,英俊潇洒。端静公主对其很是倾心。每次进宫里来,公主都主动上得前去,问这问那,寻找话题,与之攀谈。每次都依依不舍地离开。开始,额尔敦总是毕恭毕敬,非跪即拜。常了以后,在公主真情怀的感召下,额尔敦不再拘束。两个人无话不说、无事不谈,内心深处已深深地埋下了男女之间的爱恋。后来,端静公主将自己的心事悄悄地说与母亲。母亲说:“我可怜的女儿,不要天真和任性,你是高贵的公主,非民间俗女,哪能与下人相爱和成亲呢?再说,公主的婚事当由你父皇决定,不能自己私定终身!”端静公主听后,十分伤心。她多次与母亲理论,终无结果。索性就不吃不喝,耍性子。无奈,母亲把公主的心思说与了皇上。圣祖皇帝一听,怒气冲天,狠狠地教训了女儿一番。公主在至高无上的父皇面前,只能听之,不能任之。端静公主初开的情窦,被扼杀在摇篮里。

  为了“北不断亲”,清圣祖决定将自己第五个女儿端静公主下嫁给喀喇沁右旗第三代郡王噶勒藏。消息传来,端静公主如五雷轰顶,哭得死去活来。她爱母亲、爱弟兄姊妹,更爱自己的心上人。她恨父皇,恨父皇的残酷无情。不愿意嫁到草原,不愿意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蒙古王公。可是,文弱的女儿之身,抗拒不了上天的命令。端静公主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应下这门亲事。但是,提出了一个条件:要求额尔敦前去侍奉左右。父皇答应了(任性的)公主。

  康熙三一年(1692年),端静公主下嫁了。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向草原行进。额尔敦因为经常随皇上出塞,熟悉路途。他路前开道,带领大队人马取道古北口、木兰围场、茅荆坝,奔喀喇沁右旗驸马府而来。皇家陪送了丰厚的嫁妆,为了照顾公主的生活起居,还派了刘、关、王、薛四姓满族侍奉公主,一同入主草原。公主一路走,一路回望京城。父母身边无忧无虑的生活,给她留下无边的眷恋。塞北的冷风吹向她的脸颊,凉在她的心里。佳期如梦,往事难消,不禁撒下一路辛酸的泪。

  喀喇沁右旗第三代郡王噶勒藏,为了迎娶公主,修建了一座豪华的驸马府(现在的公爷府遗址)。这座府第完全是宫廷式建筑,丹青斗彩,十分华丽,府第正门高悬一副楹联——“金枝玉叶府,朝郎驸马门”。院中,苍松翠柏,古雅庄严。东西两第各有房屋三百间,寝宫、书房、祀堂、梳妆宫应有尽有。在端静公主的心里,府第建设得再豪华,也难比皇宫,条件再优越,也难随心意。

  驸马噶勒藏,与公主成亲时17岁(公主18岁),长得雄壮、彪悍。落腮胡子,脸色黝黑,一副蒙族相貌。端静公主玉体高贵,楚楚动人。驸马对公主十分倾心和尊爱。可是,驸马在公主的心里并不如意,对驸马的感情表现谈薄。噶勒藏本是一个粗人,但为了讨得公主的欢心,从来不惹公主生气,公主说什么就是什么,要什么就给什么。为了冲淡寂寞,驸马经常带公主出府游玩。……去广袤的草原跑马,到马鞍山上围猎。斗转星移,岁月流逝。渐渐地,两个人的感情有所发展。尽管没有狂热的激情,夫妇二人的生活还算融洽、平和。

  康熙三七年( 1698年),圣祖皇帝奉孝庄文皇太后旨去盛京谒陵祭祖,巡幸边疆,特意取道古北口,来喀喇沁右旗驸马府,就驻跸在和硕端静公主的宫里。并在这里接受北方蒙古王公的拜谒。《清史录》载曰“以噶尔丹荡平,躬诣盛京告祭,时以山海关一带秋禾在地,命取道口外往。……幸喀喇沁和硕端静公主第。赐和硕额金币。”圣驾光临驸马府,全府上下喜不自言。这是无尚荣光之事。清王朝对北部蒙古部族的重视可见一斑。小住后,驸马和公主送圣驾东行,公主依依不舍,暗自垂泪。

  转眼,公主下嫁到草原已十年有余,膝下有了一儿一女。公子唤敏珠尔拉布坦,女儿叫娜日格日乐。公主渐渐淡薄了京城的留恋。好在,身边的侍从都是父皇派来的。更值得欣慰的是,额尔敦还陪伴在左右。初恋的甜蜜,公主是难以忘怀的。多少年来,总视额尔敦为自己心中的白马王子。额尔敦的心里何尝不是呢?他至今不娶。为了不辜负公主纯真的情义,选择了终身为奴,侍奉公主到永远。二人闲暇时间,互相温存,倾吐心声。有时一块儿下棋,有时一块儿打马球。为了恪守那份封建的贞洁,两个人都以最大的克制,按奈着内心深处的那份冲动。最多是两个人亲密地偎依在一起,仅此而已。每当这时,下人们都主动避去,并且,为公主保守着这一绝密的隐私。

  康熙四九年(1710年),驸马外出有事,说与公主:两天后回来。这天晚上,公主与情人额尔敦一起吃了酒席,然后二人坐在一起喝茶、叙旧。越说越亲切,越说越伤心,情不自禁地抱在一起,泪水滴落在互相的肩臂上。正在这时,驸马风风火火地闯进堂来,撞个正着。噶勒藏盛怒之下,抽出宝剑,刺死了额尔敦,然后飞起一脚踢在公主的心窝。公主仰面倒在地上,口吐鲜血,气绝身亡。驸马一看傻了眼,扑在公主身上嚎啕大哭。一代金枝玉叶就这样死于非命。

  公主的死,惹怒了清廷。噶勒藏获罪夺爵,其儿子敏珠尔拉布坦被降封为镇国公加固山贝子衔。从此,喀喇沁右旗蒙古部族的地位每况愈下,大失恩宠。

  和硕端静公主死后,埋葬在现喀喇沁旗大西沟的陵沟门。1722年,驸马噶勒藏死后,经清朝准许,与公主和葬在现喀喇沁旗四十家子公主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