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杼弑齐庄公: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春秋宫闱闹剧

2015-05-13 14:55:12 首页

  晋悼公继位的第二年,为提高威望巩固地位,晋国又开始攻打齐国。齐国没办法,只好让公子光到晋国做人质。十年后,齐灵公立公子光为太子,回来代替自己去参加诸侯的会盟。

  太子做的太久总是有点玄。九年后的公元前554年,齐灵公变卦了,改立宠妾戎姬抚养的小儿子牙,把光派到了外地去了。

  当年五月,灵公就病的很重了。大夫崔杼立刻迎回了公子光,杀了戎姬。几天后,灵公死了,公子光就位为庄公。

  照理来说,齐庄公应该把崔杼当自己人不分彼此了,可是他太豪迈,豪迈到把崔杼的老婆也不分彼此了。

  崔杼的老婆是个大美女。原来是棠公的老婆,棠公死了后就嫁给了崔杼。庄公经常跑到他们家去,上他们家的床。

  这可不是床上挤一挤这么简单的问题,这顶绿帽子映的崔杼脸都绿了。

  他动了杀心。

  但是一直没什么好机会,一直到他找到了一个同盟者——庄公的侍者贾举。

  公元前548年五月的一天,崔杼称病不上朝,庄公探病到崔家。

  庄公进来就要抱崔杼的老婆,崔杼的老婆跑到卧室和崔杼一起躲在里面关上了门。庄公敲不开门,就很浪漫的在前厅里抱着柱子唱起了情歌。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他这么浪漫的好心情的。贾举就把庄公的卫士引到院子外面,自己关上了院门。

  屋内崔杼的手下开始围了上去,刚才还在深情歌唱的庄公慌了神。跳到高台上要求和解,而且可以发誓的,可是没人答应。庄公又退而请求让自己到宗庙里去自杀,还是没人答应。人急了也跳墙的,庄公急了眼,窜出去跳墙头,射中大腿掉下来被杀了。

  估计庄公平时也不怎么得人心,听着院子里打杀一片的声音,外面的手下居然没一个人去撞一下门或者爬一下墙头。

  站在院门外听着庄公被杀的人里有一个大夫叫晏婴,通常叫他晏子。晏子为自己的不作为说了一个很好的理由:“国君如果为国而死,我们当然要以死相报。可是为了这种事情而丢了命,没人会跟着去送死”。

  里面事情都搞定了,自己开了门,晏子才跑进去,跑到庄公的尸体旁边抱着哭了几声。起来后用脚顿了三下地表示悲痛和愤恨就自顾走了。

  晏婴的个子矮是出了名的,爬墙头的事情也确实不必去试了,但是事后也没拿出为庄公报仇的行动来。如果用董狐的观点,晏婴也算弑君有份了。

  崔杼的手下想连晏婴也杀了,崔杼制止了说:“这是个有贤名的人,杀了他会得罪民心的”。

  崔杼又立了庄公的弟弟杵臼为齐景公。自己做了右相国,庆封做了左相国,两人共同把持了朝政。

  齐国的太史令在史册上写着:崔杼弑庄公。

  杀君的罪名可不好。崔杼没赵盾那么好说话,直接就把他杀了。

  以前太史的工作也是家族相传的饭碗。比如司马迁的位子就是从他老子那里顶替来的,写《汉书》的班固也是全家都干这个的。

  写齐国史的老大被杀了,老二接着写,还是写上:崔杼弑庄公。崔杼又弑了老二,老三接替工作。老三战战兢兢的就写:崔杼弑庄公。

  崔杼又要杀他,可是看见来了一个人——另一个记录历史的家族的人。他对崔杼说了一句话:“听说太史令家的人要死绝了,家里派我来接着写”,然后拿出一张简,上面写着:崔杼弑庄公。

  这回崔杼彻底绝望了。放过了老三,心想爱怎么写怎么写,老子管不了了。

  感谢这些一根筋的人们,是他们的敬业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真实的历史。

  崔杼自己的结局并不好。

  他的老婆为了让自己亲生儿子明可以继承家业,用自己的亲戚来管理家政,把他两个前妻生的儿子成和强赶跑了。成和强跑到左相国庆封家里去哭诉。庆封是个权利欲望很强的人,当着半个宰相不过瘾,乘机教唆他们回家杀了后妈的一家亲戚。

  崔杼回家一看家人死的死跑的跑,大怒,也跑去庆封家哭诉。庆封说:“我派人帮你去教训成和强”。

  庆封派了崔杼的仇人卢蒲嫳带人到了崔家,一股脑的把崔家人都杀了。崔杼回家一看,成了孤家寡人,也自杀了。

  庆封如意独揽了大权。但是好景不长,两年后,他也被齐景公联络一些大臣赶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