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第六女固伦恪靖公主简介

2015-05-13 15:43:52 首页

  固伦恪靖公主(1679-1735),康熙帝第六女,序齿为四公主。母贵人郭络罗氏,康熙十八年(1679)己未五月二十七日寅时生。康熙三十六年(1697),十九岁,受封为和硕公主,嫁给博尔济吉特氏喀尔喀郡王敦多布多尔济。康熙四十五年(1706)28岁时,受封为和硕恪靖公主;雍正二年(1724)46岁时,晋固伦恪靖公主。雍正十三年(1735)三月去世,时年五十七岁。

  康熙皇帝的九个女儿中(长大成人者),先后有七人嫁去了蒙古。她们分别是:固伦纯禧公主固伦荣宪公主和硕端静公主、固伦恪靖公主、固伦纯悫公主和硕温恪公主和硕敦恪公主。其中,皇六女固伦恪靖公主在康熙十八年(1679)己未五月二十七日寅时生,其母为贵人郭络罗氏,与十九子允礻禹同母。康熙三十六年(1697)十一月受封和硕恪靖公主下嫁敦多布多尔济。雍正元年(1724)二月晋封固伦恪靖公主。雍正十三年(1735)三月去世,时年五十七岁。

  恪靖公主的夫君是喀尔喀蒙古土谢图汗部第三代土谢图汗。敦多布多尔济,博尔济吉特氏。喀尔喀多罗郡王噶勒丹多尔济之长子。康熙三十一年(1692)袭札萨克多罗郡王,康熙三十九年(1700)晋袭和硕亲王袭土谢图汗。四十一年(1702)降郡王,雍正元年(1723)复封亲王。乾隆八年(1743)闰四月去世。

  和亲

  在清朝统治时期,清政府为了与蒙古保持亲密的关系,“联姻”作为一种最为行之有效的怀柔政策始终受到统治者所钟爱。清朝满蒙之间的联姻与之前的朝代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清朝的联姻并不是偶然为之,而是一种强制性的政治制度。这种姻亲关系,对中国北方这两大尚武勇悍民族的长期和好、对清廷统辖与治理边疆蒙古地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满清十二名皇帝中,除去没有后人的同治光绪、宣统以外,其余皇帝均有女儿嫁到蒙古,人数最多的皇太极时期,有多达十名皇室公主(有至少和硕公主以上封号的)成为满蒙和亲的实践者。

  当时的蒙古分为漠南、漠北和漠西三个部分。漠南蒙古就是内蒙古,也是最早与清政府建立亲密关系的部分;漠西蒙古就是额鲁特蒙古,是噶尔丹所在的蒙古;另外的漠北蒙古,就是今天的外蒙古,也是恪靖公主下嫁的喀尔喀蒙古。喀尔喀蒙古最初是相对独立的蒙古支系,由土谢图汗部、扎萨克图汗部、车臣汗部和赛因诺颜部组成。部族首领保存了“汗王”的称号。在康熙二十六年时,由于喀尔丹的侵扰,土谢图汗率先帅全部内附清朝,之后,其余喀尔喀各部也先后内附。使整个外蒙古置于清政府的直接统辖之下。同时开了清朝与外蒙之间联姻的序幕。

  公主府

  恪靖公主嫁给敦多布多尔济之后,康熙皇帝不放心漠北,于是赐公主住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市旧城)。据《公主府志》记载,公主曾经三次迁居。第一次是在清水河县。清水河县位于呼和浩特市南100公里。当年,恪靖公主的府邸就在县城里的花园巷。公元1697年,康熙皇帝三次亲征后,漠北硝烟尚未散尽。归化城同样处于战争前沿,她暂住清水河。第二次是在归化城西的扎达河畔。随着战火的远去,恪靖公主迁居到归化城西的扎达河畔。公主府在离归化城北门2.5公里的扎达河东岸。这座公主府保留在呼和浩特市,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公主府,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内蒙古草原上,公主府作为呼和浩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历史载体之一,已经成为民族团结的象征和纽带。

  固伦恪靖公主府,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通道北路62号,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康熙皇帝六女儿恪靖公主下嫁漠北喀尔喀蒙古土谢图汗部多布多尔济后所建,是清朝满蒙联姻国策的产物。府邸以大青山为屏,札达河与艾不盖河环抱,素有二龙戏珠之美称。公主府是中国国内唯一保留完整的清代公主府邸,是古代建筑艺术重要的文化载体。公主府象征着民族美好,府内景色别具一格,2001年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主府所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途径草原的必经之地,也是伊斯兰景观街和蒙元风情街的纵观带上,不仅交通十分便利,周边更有数不尽的特色美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