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薛宝钗是红楼梦里最会做人和处世的女人

2015-05-14 09:54:14 首页

  薛宝钗,薛姨妈的女儿,家中拥有百万之富,容貌美丽,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她热衷于“仕途经济” ,恪守封建妇德,而且城府颇深,能笼络人心,得到贾府上下的夸赞,堪称红楼梦里最会做人的女人。

  薛宝钗很会做人和处世。在贾府这个派系复杂、矛盾重重的大家族中,她一方面抱取“事不关己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另一方面,她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和各方面的人保持着一种亲切自然、合宜得体的关系;正如脂评所说:“待人接物不亲不疏,不远不近,可厌之人末见冷淡之态,形诸声色;可喜之人亦未见醴密之情,形诸声色。”而在这种貌似不偏不倚的处世态度中,她特别注意揣摩和迎合贾府统治者的心意,以博取他们的好感,而对于被人瞧不起的赵姨娘等人,也未尝表现出冷淡和鄙视的神色,因而得到了贾府上上下下各种人等的称赞。贾母夸她“稳重和平”;从不称赞别人的赵姨娘也说她“展洋大方”。

  宝钗喜欢讨好人和奉承人,特别是贾府的统治者贾母。贾母要给她做生日,问她爱听什么戏,爱吃什么东西。她深知老年人喜欢热闹戏文,爱吃甜烂食物,就按贾母平时的爱好回答。她还当着面奉承过贾母。她说:“我来了这么几年,留神看起来,凤丫头凭她怎么巧,也巧不过老太太去。”结果是贾母大夸奖她:“提起姊妹”,“从我们家四个女孩儿算起,全不如宝丫头。”宝钗也明白贾母心目中宝玉的媳妇是黛玉,可是她依然努力去讨好贾母,她希望贾母能够改变心意。比如清虚观打醮宝钗本来是不想去的,可是贾母非得让她去,她没有表现出一点不乐意。宝钗观察贾母的喜好,然后在自己的房间摆设上也去迎合,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讨贾母的欢心,让贾母把对黛玉的好转移到她的身上。

  宝钗也会刻意去逢迎王夫人,自己是王夫人内定的儿媳妇,可是宝钗还是想法设法去讨好她,这样能够更加的保险。比如金钗跳井那件事,金钗的死让王夫人觉得很愧疚,宝钗知道王夫人会伤心,所以她在适当的时机去看望王夫人,王夫人想给金钗几件衣裳,可是姐妹们没有做的新衣裳,她刚说到你林妹妹好像做了,这个时候宝钗忙说自己刚做了新衣裳,让夫人拿来给金钗之类的话,王夫人当时感激的不得了,她对宝钗的好印象又加了好几倍。

  宝钗还会拉拢宝玉身边的丫头,特别是袭人,从而促使袭人对她也是非常顺从站在宝钗这一边。三十六回宝钗去看宝玉,宝玉正在午睡,宝钗居然不走和正在做绣的袭人说起宝玉的生活之类的,袭人忙趁此机会把手里的活计交给宝钗,宝钗欣然接受了。宝钗能够让袭人和自己站在同一阵线,而且能够让袭人为她和宝玉制造独处的机会。

  即使是宝钗的爱情对手黛玉,宝钗也做的很巧妙。刘姥姥二进大观园行酒令的时候,黛玉说出良辰美景奈何天和纱窗底下有红娘抱之类的句子,这些都是出自戏曲《牡丹亭》和《西厢记》,这些书是不准女孩子家看的,她在说的时候别人都没有注意,唯独宝钗注意了。后来她把黛玉单独叫在一边去说这件事情,没有去揭发黛玉,而且把自己老底也说给黛玉听,她是想通过这件事情让黛玉感激自己,从而进一步拉拢黛玉,让黛玉彻底的退出,让黛玉去成全她和宝玉一对。从那以后黛玉和宝钗之间没有冲突了,而且黛玉处处说宝钗好,就连宝玉都觉得纳闷了。

  宝钗是一个女人,婚姻归宿是她和薛姨妈最大的心病,为了成为宝二奶奶,宝钗处处保持好良好形象,处处显示自己比黛玉大度。最后宝钗还是如愿了,八十回后她嫁给了宝玉,他们是当时社会公认的“金玉良缘”。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宝玉最终出家,薛宝钗只得独守空闺、晚景凄凉,真是可惜了这么一个既会做人又美丽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