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的大当家宋江为何见人喜欢施跪拜礼?

2015-05-14 10:16:14 首页

  水浒传里,刻画了众多的人物形象。其中印象深刻的人多,尽管不喜欢宋江,可是对宋江却不能不关注,毕竟他是书中的主要人物,那么宋江靠着什么来打动天下英雄豪杰来为自己卖命,江湖以为就是礼节、理解。

  宋江这个人好跪,尽管名气很大,却喜欢给人下跪。不论是什么人,只要是江湖上的好汉,宋江总要弯下腰来。四大名著的男主人公都有特点,刘备爱哭,唐僧爱念咒,贾宝玉有些娘气,而宋江的下跪也是独树一帜的。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可是对于宋江并不适用,轻轻的弯一下腰,照样能打动江湖豪杰的心。

  宋江下跪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危急时,跪绿林弟兄。当矮脚虎王英要搂抱知寨刘高的女人交欢时,宋江想救下这个女人,为的是日后和花荣说话方便些。可是,说话不管用,宋江便跪一跪道:“贤弟若要压寨夫人时,日后宋江拣一个停当好的,在下纳财进礼,娶一个伏侍贤弟。只是这个娘子,是小人友人同僚正官之妻,怎地做个人情放了他则个。”结果,燕顺等人便遂了宋江的心愿,放那女人下山。

  其二,对朝廷命官下跪,表示自己真心归顺朝廷。当手下败将高俅接连失败被捉时,梁山弟兄都想争着吃那厮的肉。书中写道宋江的举动:见张顺水渌渌地解到高俅。宋江见了,慌忙下堂扶住,便取过罗段新鲜衣服,与高太尉从新换了,扶上堂来,请在正面而坐。宋江纳头便拜,口称死罪。宋江的动作无疑是想向朝廷和梁山弟兄表明自己是坚定的朝廷招安拥护者。

  其三,对失败的降将下跪,表示自己虚怀若谷。宋江似乎是个领袖,颇有虚怀若谷的气度。每次只要与朝廷作战,一旦取胜,总是对朝廷的将官彬彬有礼,前去屈膝。一定的礼节,表示尊敬。可是过分的礼节,却表明自己的动机不纯。只希望这些头像的将领,能为自己说话,能在日后朝廷招安的时候,少出一些乱子。

  其四,对待威胁自己山寨之主地位的人物,宋江用跪来柔化对方。比如对待玉麒麟卢俊义,当卢俊义被救时,宋江见了卢俊义,纳头便拜。卢俊义慌忙答礼。宋江道:“我等众人,欲请员外上山,同聚大义,不想却遭此难,几被倾送。寸心如割!皇天垂赐,今日再得相见,大慰平生。”卢俊义不肯,宋江再三拜请,卢俊义那里肯坐。只见李逵道:“哥哥人让别人做山寨之主,我便杀将起来。”武松道:“哥哥只管让来让去,让得弟兄们心肠冷了!”这种场景,就是借卢俊义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做山寨之主,须知宋江的弟兄可不是吃素的。宋江以此,来表明自己海纳百川,的确比王伦拒英雄于梁山之外有些豪气,比晁盖要杀前来投山的杨雄石秀有些肚量。

  总之,宋江这个人有极强的领导欲,尽管只是个刀笔吏,可是却对人情世故颇为熟练,历史上一些领袖因为知人善任、态度谦恭被人传为佳话,比如吐哺握发,倒履相迎、虚席以待,还有那个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的刘备,上面讲的都是古代一些当权者的驭人之道,如果不放下架子,语言粗鲁,谁个为你卖命,打仗不能总是靠着自己赤膊上阵,看来还是要宋江学学管理才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