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明末怪才金圣叹:参加科举考试时还搞恶作剧

2015-05-14 10:28:22 首页

  金圣叹,明亡后改名人瑞,字圣叹,别号鲲鹏散士。苏州吴县人,著名的文学家、批评家。

  金圣叹称《庄子》、《离骚》、《史记》、《杜诗》、《水浒》、《西厢》为“六才子书”。其作文不拘一格,自称:“以吾之才,入学如取芥耳。”

  第一次参加考试时,试题为:“吾岂匏瓜也哉,焉能击而不食。”金圣叹在试卷上画了一个光头和尚,一把剃刀。主考官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此亦匏瓜之意形也。”主考官大怒,其结果可想而知。

  第二次参加科考时,题目为“吾四十而不动心。”金圣叹在试卷上连写了39个“动心”。主考官追问原因,他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孟子曰四十不动心,则三十九岁之前必动心矣。”因此又被除名。

  一次岁试,以“西子”为题,金圣叹提笔写道:“出其东门,西子不来;出其南门,西子不来;出其北门,西子不来;出其西门,西子来乎?西子来乎?”金圣叹在考试时,玩世不恭,恶作剧不断。所以,他总是名落孙山。

  不过,他也有幸运的一次,那次试题为“原壤夷侯,阙党童子将见。”他在答卷中写道:“原攘夷侯,夫子以杖叩其头,原攘三魂渺渺,七魄茫茫,一阵清风,化而为阙党童子。?”考官看了,大为惊叹,在其试卷上批曰:“如此奇才,岂可不中。”金圣叹至此才结束名落孙山的历史。

  金圣叹因受“抗粮哭庙”案牵连而被朝廷处以极刑。行刑日,金圣叹的两个儿子梨儿、莲子望着即将永诀的慈父,更加悲切,泪如泉涌。金圣叹虽心中难过,为了安慰儿子,他泰然自若地说:“哭有何用,来,我出个对联你来对,”于是,吟出了上联“莲子心中苦”。儿子跪在地上哭得肝胆欲裂,哪有心思对对联。他稍思索说:“起来吧,别哭了,我替你对下联。”接着念出了下联“梨(离)儿腹内酸”。上联的“莲”与“怜”同音,他看到儿子悲切恸哭之状深感可怜;下联的“梨”与“离”同音,自己即将离别儿子,心中感到酸楚难忍。这副生死诀别对联一语双关,对仗工整,可谓出神入化。寒光闪处,一代文坛巨星陨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