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靠名声上位?江湖上为何宋江的名声最响亮

2015-05-14 15:12:20 首页

  一看水浒,往往有种奇怪的现象。每次宋江遇到危险眼看快要毙命的时候,然后长叹一声:不想我宋江却死在这里。这一声长叹,宛如孙悟空的救命毫毛一般,常常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总会得到别人的崇拜,然后把宋江的绳索解开,开始对宋江倒头便拜。真的弄不明白,宋江为何在当时有那么大的魅力。按理说,宋江走的不是偶像路线,宋江长得不漂亮。不仅不漂亮,而且长得很丑。短短粗粗、黑胖黑胖,他不像花荣燕青那样一表人才,他也不像吴用朱武那样学识渊博、满腹经纶,他更不像柴进那样出身高贵、皇亲国戚。宋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物,当时县里的押司,押司只是小吏,那么宋江何以在当时有那么高的影响力吗?

  其一,宋江喜欢做好事,而且不只做一件好事。一位伟人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宋江就是这样的人物。他喜欢扶危济困,别人需要的时候,宋江总是在第一时间里送些钱财。就这样,慢慢地宋江的名声渐渐传开。其二,宋江精通吏道。宋江这个人不简单,能够把官府的事情揣摩得很仔细。这小吏虽然官职卑微,却能磨动天。老百姓最厌恶打官司,宋江是个押司,又能手眼通天。帮助别人打官司,又能敲笔竹杠,而别人都知道宋江是个好脾气的,一直把钱送给宋江,还一直在称赞着宋江。否则,以宋江的经济实力,到处给别人钱花,早就入不敷出了。

  第三,宋江喜欢锦上添花。宋江这个人花钱又分钱,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到关键的时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受惠人有柳暗花明、绝处逢生之感,因此对宋江感激涕零,终生难忘。他只用十两纹银就收买了武松;同样也是十两纹银,宋江便买得李逵一辈子的忠诚。同样,十两买棺材的钱也买了闫婆惜一生的幸福。

  第四,宋江黑白两道通吃。这宋江虽然是县里的押司,却与当时的黑势力有着牵连。比如担着血海干系营救晁盖,一方面说明宋江很讲义气,另一方面则表明,宋江这个人腿脚并不干净。当时江湖上许多英雄其实都想与宋江结交,以此说明宋江这个人有能力。而搭救好晁盖,后来又为宋江的发展营造好了条件。

  第五,宋江敢于放下身价,与人结交非常和蔼。宋江不像一般的公人,尽管出入官府,却一团和气。而且经常接济穷困的人,以致名声越传越远。与宋江接触,穷人觉得心里敞亮;与宋江接触,富人觉得很有派头,毕竟宋江接触的什么人物都有。第六,宋江敢做强盗不敢做的事情。因为失手杀了闫婆惜,宋江的名声更大,而且宋江把闫婆惜的名声搞得很臭,更显出自己与众不同。强盗们大都是小打小闹,截取钱财,真正杀人越货的并不多,而宋江却敢杀死闫婆惜,这让强盗们认为是同道中人。

  第七,宋江喜欢炒作,浔阳楼宋江乘着酒兴,在墙壁上挥毫赋诗: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而且,写诗明志,以黄巢自比。以前说过,宋江发配,完全咎由自取。杀了闫婆惜,其实不是失手,而是担心与晁盖的事情败露。不过,从此,浔阳楼题诗却使宋江名声大举。

  第八,宋江是落魄军官、失意文人的救命毫毛。水浒传里有很多军官、文人,在当时混得不太好的状态下,经过宋江的教唆,总能把枪口转向自己以前的朋友。比如双枪将董平、小李广花荣等,究其原因宋朝是扬文抑武。自从太祖陈桥兵变,就杯酒释兵权,对武将采取一些列的防范措施,所以武将们很憋屈。这些军官们或者曾受上司的气、或者自己的才能没有施展,而宋江是个极想报国的人,跟着宋江,他们觉得有奔头。

  总之,作为一个县里的押司,尽管宋江的小吏工作做得很地道,兢兢业业,可是由于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是不希望自己一直这样卑微的活着,所以宋江一直在寻找生活的突破口,后来当发现生活万分渺茫的时候,不得已铤而走险,可是还是做足了面子,处处为自己挣得名声,不过此时是为了想分取梁山水泊的胜利蛋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