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官人为何成了水浒传中西门庆的代名词?

2015-05-15 14:15:42 首页

  水浒里有两个大官人,一个是柴进,一个是西门庆。原来官人是夫妻之间的称谓,是女人对男子的尊称,我们现在的新郎官就是延续下来的。而大官人则是对有钱有势、社会地位较高的男子和富贵人家子弟的尊称。多见于早期白话作品,如小说、戏剧等。可是千百年来,人们似乎把大官人的称号一直给了“西门庆”,这是为什么?

  尽管在小说里,柴进的地位很高,乃是后周柴世宗的后代,家里有丹书铁券,对人也一团和气。可是柴进结交的往往都是天下英雄好汉,社会名流。比如宋江晁盖武松林冲之流,反观西门庆这个人接触的才是我们普通的市井生活:其一,西门庆在当地很有名气,西门庆外表俊美,他自己也称自己虽然不及潘安,可是也充得过。就是这个俊美的长相,让李瓶儿死心塌地的为西门庆献出自己的一切。其二,西门庆家里有钱,西门庆是当地的首富。在县里开着生药铺,家里有颇有钱财,他自己说虽然不及邓通,可也够用的。王婆说他钱过北斗,米烂陈仓,这一点对女人也很有杀伤力。

  其三,西门庆会些拳脚,西门庆一旦碰到一个可心的女人,可能会当她的护花使者。你看当初追求潘金莲的时候,就脉脉含情,表现的特别有男人味儿。其四,西门庆还能够得上官府,因此官府里那些人都和他交情好,当然是看上了他家钱的缘故。可西门庆不是个呆子,靠着官府,他能与人放刁把滥,说事过钱,排陷官府。对于小老百姓来说,这样的人可不得了,他能为你办事,当然会收你点好处费,不过比起光收钱不办事的要好多了。

  其五,西门庆好色,天下男人哪有不好色的。看看那些在台上讲话的某些领导,一个个都搞得不近女色似的,可是背地里却都是恬不知耻的无耻之徒。哪有西门庆这样的人表里如一。其六,西门庆很有女人缘。西门庆的好多女人,都不是西门庆自己硬逼硬抢的。比如孟玉楼总是在货比三家的情况下最后主动选定的西门庆,还有李瓶儿也是如此。就是潘金莲其实也是在家里有了男人之后,也对西门庆充满着念念不忘。因此,在水浒里,西门庆是一个可人,尽管他骨子里淫邪,可是人们总以为这样的人才是完全的人,千百年来,叫着大官人的名讳,仿佛看到那个风流帅气英俊潇洒家缠万贯的土财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