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温宪公主的丈夫是谁?

2015-05-15 16:13:37 首页

  固伦温宪公主的丈夫是谁?

  固伦温宪公主(1683年—1702年),康熙帝第九女(序齿为五公主),生母是德妃乌雅氏(即孝恭仁皇后),温宪即为雍正帝的同母妹妹,康熙二十二年生,康熙三十九年受封为和硕温宪公主,嫁佟氏舜安颜。康熙四十一年逝世,雍正元年追封固伦温宪公主。

  舜安颜,佟佳氏。隆科多侄子,佟国维之孙,孝懿仁皇后侄。康熙三十九年尚康熙帝第九女和硕温宪公主。康熙四十八年因党附允祀,削其额驸,禁锢於家,后释免。雍正二年(1724)总督三凌班务,授领侍卫内大臣。是年去世。

  舜安颜是隆科多的侄子,同时也是佟佳氏家族唯一的一位和硕额驸。舜安颜出生时,佟佳氏家族已经达到了辉煌的鼎盛时期,躬逢盛世的舜安颜可谓是享尽了天之骄子的荣耀。而温宪公主的下嫁更是令这种荣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事实上,不论是这段婚姻还是后来的经历,对于舜安颜来说都是不幸的,最终,舜安颜与祖父佟国维都因支持八阿哥受到了惩罚,十几年的圈禁生活彻底粉碎了舜安颜的人生,以至于后来短暂的获释、起复似乎都不具有任何的意义了。

  婚后家庭

  舜安颜,叔父为隆科多、祖父为佟国维。佟国维的亲妹妹是康熙皇帝的生母孝康皇后,女儿佟佳氏是康熙皇帝的孝懿皇后。哥哥佟国纲又在乌兰布通之战中为国捐躯。而佟家族人在朝为官的更是多不胜数,在康熙一朝时贵盛无比,被人称为“佟半朝”。

  这是一个关系复杂的家庭。政治以其无声而又强大的渗透力悄然的浸透了这个家中的每个角落。家里的每个成员都自觉不自觉的加入了皇子们争夺皇位的派系中。

  佟国维和孙子舜安颜坚决反对太子而支持八阿哥;隆科多始终站在雍正一方;温宪公主就更不用说了,她是雍正皇帝唯一的妹妹。这一切使得这家人之间的气氛十分微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