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温宪公主是怎么死的?固伦温宪公主结局

2015-05-15 16:17:56 首页

  固伦温宪公主是怎么死的?固伦温宪公主结局

  固伦温宪公主(1683—1702),清朝康熙玄烨第九女,母德妃乌雅氏,即孝恭仁皇后,与十一子胤禛、十四子胤祚、二十三子胤禵、七女、十二女同母。康熙三十九年(1700,十八岁)九月受封为和硕温宪公主,嫁给舜安颜。康熙四十一年(1702)壬午七月去世,年二十。雍正元年(1723)三月追封为固伦温宪公主。

  公主自幼跟随在祖母皇太后身边长大的。因为是仁宪皇太后亲自抚养,温宪的各种待遇都明显高过其它姐妹,与太后保持一致。

  康熙四十一年,康熙帝侍奉皇太后往热河行宫避暑。温宪公主跟随祖母程前往承德避暑,途中,公主不幸身亡,时年二十。太后悲痛万分。

  相关记载:

  康熙四十一年。壬午。秋七月

  上驻跸热河。闻和硕温宪公主薨。日晡未进膳。扈从诸大臣奏曰、皇上闻公主讣过哀、此时尚不进膳、恐圣躬太为劳瘁。奏入、上传谕曰、公主系已嫁之女、朕尚可宽释、但皇太后自幼抚养、忽值此变、皇太后伤悼弗胜、膳尚未进、朕亦何心进食乎。诸大臣复固请。上乃诣皇太后宫、视食毕。然后进膳。随谕领侍卫内大臣等、左右两翼各派大臣一员、侍卫十人、送公主柩回京。

  辛亥。命诸皇子及文武诸臣、送和硕温宪公主柩起行。 ——《圣祖实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