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两位张三丰:两个张三丰都是武林高手?

2015-05-15 16:51:35 首页

  张三丰是个非常传奇的人物,他创建的武当派,是唯一在较长时间内能够与少林抗衡的门派。少林是武林中的广场派,人多势众,历史悠久。武当就是武林中的公园派,独劈一径,逍遥自在。

  而关于少林跟武当,有一个说法,认为张三丰以前是少林寺的和尚,他的功夫都是出自少林,所以武当功夫也是少林的一支。这个事情现在说不清楚。2006年的时候,搞过一次武林大会,当时有人拿这个问题问武当掌门游玄德,游掌门马上否认了,他表示我们张三丰祖师爷曾经游历全国,确实去过少林寺,但不是去当和尚,只是旅游性质。与少林寺的和尚进行过一些交流,根本不是为了学艺。而且张三丰在到达少林寺时就是武林高手了。

  当然,另一边少林寺坚称张三丰就是少林寺出来的。武当就是少林的分支。

  这个事情谁也说不清楚,那史书中有没有关于张三丰的记载呢?是不是张三丰发明了太极拳呢?

  关于这一点,在明末有一个旁证。明末的时候,著名的文学家黄宗羲曾经为同时代的一位叫王征南的人写过一篇墓志铭,而王征南恰好就是武当派的。在这篇墓志铭里,就介绍了王征南的祖师爷张三丰。

  据黄宗羲介绍,宋朝的时候有一个张三丰,他的功夫特别的厉害,而且他的功夫很特别。尤其跟少林寺的功夫相比有自己的特色。少林的功夫都是主动出击,有时候能够制住对手,但也容易露出破绽。于是,张三丰在少林寺拳法的基础上创立了内家拳,这个内家拳就是现在的太极拳,讲究以静制动,发后制人。

  至于这个内家拳有多厉害呢,张三丰的年代太远了,语焉不详。但关于张三丰的弟子王征南是有详细介绍。那篇墓志铭介绍,王征南曾经入过伍,当过军官。有一次夜间出去侦查情况,被抓住绑在柱子上。几十个人看守他。王征南趁这些人喝酒时,用一块碎瓷片割断了绳索,逃了出来。被发觉后,几十个人追他,眼前要追到了,突然一个接一个跌倒在地。大概是王征南用了什么暗器,打中了穴道。又有一次,王征南被七八个营兵欺负,拿着刀砍他。他赤手空拳将这些人的兵全部夺了去,这应该就是江湖中传说的空手夺白刃。

  这里面介绍王征南最厉害的功夫就是点穴。

  曾经有一次王征南点了一位恶少的穴。导致这位恶少数天都不能小便。等王征南解了穴之后,才恢复正常。又有个牧童模仿他打人的方式,结果把人打死了。王征南过来看了一下,说,没事,只是打到晕穴,过一会就醒。果不其然,这个人很快就醒了过来。

  说到这里,很多金庸迷肯定看出一些问题了,因为在金庸的小说里,张三丰不是宋朝人,而是元末明初的人。这不是对不上号嘛。

  事实上,也不能说金庸不对,也不能讲黄宗羲乱编。这是因为历史上有两位张三丰!

  宋朝那位张三丰是位武林高手,明朝也有一个有名的道士叫张三丰。

  在《明史》中有一篇《张三丰传》专门介绍张三丰。这里面介绍张三丰是个道士,而且喜欢到处走,标准的驴友,平时不怎么注意外在的形象,邋里邋遢,自号张邋遢。但他长得很魁梧,而且外形很有特点,史书形容是“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可能这种身材就是传说中的骨骼清奇,练武奇才了。

  张三丰有什么奇异才能呢,有什么高超的功夫呢?《明史》是官方正史,缺乏八卦精神,没有讲这方面的事情,只讲了三点:一是不怕冷。无论冬天夏天,都是穿着一件衲衣,顶多下雨披点蓑衣。

  二是特别能吃。我们介绍过达摩特别能饿,张三丰就是特别能吃。一升米做出的饭,他一餐就吃光了。好在他吃一餐管数天,甚至管数月,不然这样吃下去,谁家都供不起这尊大神。

  其三记忆好,看了经书过目不忘

  除此之外呢?就是他自己介绍的,能够一日千里,这大概就是神功了。当然是他自己说的,没经过权威机构证明。

  还比如,他曾经自我介绍在终南山终南山碰到了世外高人火龙真人,得到了丹诀神功。

  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特点了。也没讲他有什么功夫。但这个人在历史上很有名。而且武当山也是在这个时候发扬光大的。这个事情跟当时的皇帝还有一些关系。因为这位明朝张三丰到处游历收徒,传播道教,搞出了一些名声。据说大富豪沈万三就是他的徒弟。

  朱元璋听说了,就派人去请他,主要是朱元璋有病,想要张三丰的神丹。但没找到张三丰。

  后来的明成帝朱棣也专门派人四处寻访他,同样没请到。说起朱棣寻访张三丰,有一种看法,说朱棣其实不是找张三丰,而是找建文帝。了解历史的知道,朱棣是抢了侄子建文帝的皇位。当年朱棣从北京杀到南京,进宫时,宫里发生大火。建文帝就此失踪了,有的说烧死了,但死不见尸,有的说逃了出去,但生不见人。这个事情搞得朱棣坐立不安。就四处派人寻找,方法是下海上山。派了太监郑和领着舰队到南洋去找,又派人到山上找。当然,也不能明目张胆地说我要找建文帝,总要有一个由头。于是,下海就打着贸易、展示帝国风采的借口,上山就打着寻访高人的旗号。

  最后,没有找到建文帝,张三丰也没有请到。但朱棣做戏做全套,征调了三十万人,花了巨资,在武当山修了道观。武当派这才兴旺起来。

  一个会功夫,一个有威望,都是武当山的道士,都叫张三丰,后人讲着讲着,就把二个人的事情讲到了一个人的身上。

  好了,张三丰的事情就说到这里,订阅《脑洞历史观》,十分钟读懂三国马上就要放出大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