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温恪公主的生母是谁?敬敏皇贵妃章佳氏简介

2015-05-18 15:20:49 首页

  和硕温恪公主的生母是谁?敬敏皇贵妃章佳氏简介

  和硕温恪公主(1687年—1709年),清康熙帝第十三女(当时常被称八公主),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康熙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生。为怡亲王胤祥同胞妹、和硕敦恪公主同胞姐。由于生母章佳氏出身低微,且仅为庶妃,因此是由宜妃养大。

  敬敏皇贵妃(?— 1699年7月25日),章佳氏,康熙帝妃嫔,怡贤亲王胤祥生母,康熙二十五年生皇十三子(实为22子)胤祥,二十六年生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三十年生皇十五女和硕敦恪公主。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章佳氏本为内务府包衣,入宫为宫女,侍奉康熙时为庶妃,生前未得任何册封,直到死后才被追封为敏妃。雍正皇帝时期,由于其子胤祥的效忠,被雍正拨出包衣,追封为敬敏皇贵妃,并且开了先例,附葬于景陵,开了清朝皇贵妃袝葬的先例。

  敬敏皇贵妃,章佳氏,满洲镶黄旗人,参领海宽之女,本为骁骑校硕色之女(硕色,由披甲挑入护军,后升授骁骑校。参领海宽为硕色兄长,敏妃恩父,并非生父),敏妃本为内务府包衣人,入宫为宫女,年岁不详,侍奉康熙时为庶妃,无册封。康熙二十五年十月初一辰时生皇十三子(实为22子)和硕怡亲王胤祥,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日丑时生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三十年辛未正月六日寅时生皇十五女和硕敦恪公主。

  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闰七月初二谕礼部:“妃章佳氏性行温良,克娴内则,久侍宫闱,敬慎素著,今以疾逝,深为轸悼,其谥为敏妃”。 《陵寝易知》记载敏妃於康熙三十八年十月奉安,也就是说敏妃早在康熙三十八年就已入葬。

  章佳氏生前并未得到任何册封,但根据康熙帝二十年左右才批量大封一次六宫的习惯(比如著名的温僖贵妃就是从没封号的庶妃空升成贵妃的),且章佳氏生有一子二女,可以推算出她生前应该是享受妃位或嫔位待遇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她死后的谥号是敏妃(注意:谥号和追封是两回事),虽然她出身包衣,但如果她命够长位分最低也应该是嫔。她在康熙朝得到的最高封号就是敏妃,地位和其他的妃嫔没有什么不同。但到了雍正年间,因敏妃的儿子胤祥效忠于雍正皇帝,敏妃被雍正拨出包衣,并连升两级追封为皇考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家谱提到海宽的第二子哈大“雍正元年因系怡亲王,奉特旨拨出包衣,在镶黄旗满洲固山中将其族中近枝人等设一佐领”,敏妃出身包衣无疑),并将早已下葬的敏妃从景陵妃园寝迁出,祔葬景陵,开了清朝皇贵妃陪葬的先例(敬敏皇贵妃于雍正元年九月初一日祔葬景陵)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