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成为皇太后:历史上唯一的未成年皇太后

2015-05-18 15:52:34 首页

      皇后,看似风光无限,但对于一个不满10岁的女孩子来讲,残酷、悲哀。上官氏,祖父是左将军上官,父亲上官安,外祖父是大司马大将军霍光。公元前87年,武帝驾崩,年仅八岁的皇太子刘弗陵继位为汉昭帝。昭帝年仅八岁,未谙世事,于是,群臣商量决定由鄂邑公主养护昭帝,并以昭帝的名义下诏,尊鄂邑公主为鄂邑长公主,让她入住皇宫,养护昭帝。由于上官桀和霍光的姻亲关系,他们在朝中形成强大的势力,但也存在着矛盾,上官桀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要求把自己五岁的女儿送入宫廷,遭到霍光以“年幼”为名的反对,但是实质不是年幼,而是霍光看的远,他看到西汉外戚的衰败和灭亡(吕氏窦氏),不希望成为这个样子。上官桀虽然在霍光处碰壁,但他并不死心,打起了长公主的主意,不久之后,长公主同意上官氏入宫。始元元年,上官氏被立皇后。就这样,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位不满十岁的皇后,六岁的上官氏“母仪天下”。

  上官桀一家在获得成功后,越发变得不可一世。在一次宫廷酒会上,他竟然“受赐殿中,出对宾客言:‘与我婿饮,大乐!’见其服饰,使人归,欲自烧物。”,而且他的私生活很不检点,“醉则裸行内,与后母及父诸良人、侍御皆乱。子病死,仰而骂天。”有外戚乱政的倾向。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官家族和霍光的矛盾越来越深,根本原因是汉昭帝的长大,霍光想要成为周公式的人物,成功归政。而上官桀一家却和霍光的愿望背道而驰。霍光的权利无人能及,算得上一位正直的治世能臣。于是上官桀家族,长公主,和另一位辅政大臣桑弘羊还有在汉武帝时期争夺太子之位而没有成功的燕王刘旦结成同盟,准备政变,但这些政治失意的人怎么会有大的作为呢?在汉昭帝和霍光的打击下,政变被粉碎,结果上官桀、桑弘羊被杀,长公主自杀。上官皇后因为年少没有参加政变,且是霍光外孙,得免,继续做她的皇后。

  汉昭帝去世。霍光和诸位大臣商议,决定确立昌邑王刘贺继承大统。皇后成为皇太后,但是这位刘贺并不本分,在进京途中,就派人掠取民间女子、财产,并让其属吏。家人都穿上刺史的官服,封官进爵,任其胡作非为。而且游戏无度,刚刚进京就开始疏远老臣,提拔自己的官属。这使得霍光感到不安,于是决心废立,他自己毕竟不能直接实施,他只能依靠皇太后,于是在以太后为中心,上演了废立的一幕。

  刘贺被废之后,霍光迎立汉武帝的曾孙刘询为帝,为汉宣帝。此时,上官氏成为中国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上官氏一直到汉元帝(宣帝长子)即位还健在,比皇帝长了三辈,成为汉元帝的法定曾祖母,在中国史上为皇帝曾祖母辈分的太皇太后只有上官氏一人。上官氏,6岁为皇后,15岁做皇太后、太皇太后,从名分上来看,上官氏拥有了全天下女子渴求而不可得的荣誉。但对她来说,8岁时父系被母系诛杀,15岁就做了寡妇,24岁时母系被诛杀。至死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