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王莽的权谋之路:王莽如何快速成就霸业

2015-05-19 11:21:42 首页

  王莽其实是个皇帝,而且政权存在长达15年。从一个角度讲,他几乎是个完人,权谋大师,爱民如子,道德高尚,大义灭亲。从另一个角度看看他,他几乎是个魔鬼,篡权多位,坑杀亲人,荼毒百姓,用人唯亲。其他与后来的袁世凯有这诸多的相同点,如果没有最后的十五年,王莽甚至可以被历史称之为可比周公伊尹姜子牙的能臣。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当然我们不是要控诉王莽,或是为王莽翻案,而是从鬼谷子权谋的角度上看王莽是如何上位的。

  王莽的上位之路

  作为外戚身份,虽然尊但却不贵,因其家道中落。但少年王莽并不气馁,他明白一切都可与向别人索取,但只有自己的修行必须靠自己。所以勤奋,听话,懂事是王莽给天下的第一印象。但乖宝宝是成不了事情的,王莽懂得两个道理,实则上这两个道理让他成一个小人物最终成为一代枭雄。

  王莽的智慧一:连接

  有人肯定要说了,连接不是互联网时代的?当然不是,2000年前虽然没有互联网,但王莽懂得用书,用走访亲友的方法取得与他人的连接。当族中之人多为将军列侯,生活侈靡,声色犬马,互相攀比。唯独王莽独守清净,生活简朴,为人谦恭。而且勤劳好学,师事沛郡陈参学习《论语》。他服侍母亲及寡嫂,抚育兄长的遗子,行为严谨检点。对外结交贤士,对内侍奉诸位叔伯。王莽懂一个道理,如果自己想上位,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与他的叔叔连接,与他的姑妈连接。众所周知王莽的姑妈是汉朝太后,他的叔叔则是大司马。而如果自己想上位就必须显得鹤立鸡群果不其然如此高尚的王莽不仅在天下得到了美名,更是引起了其姑妈,叔叔的注意。

  王莽身居高位,却从不以自己为尊,总能礼贤下士、清廉俭朴,常把自己的俸禄分给门客和平民,甚至卖掉马车接济穷人,在民间深受爱戴。朝野的名流都称赞歌颂王莽,他的名声甚至超越了他那些大权在握的叔伯。当他欺骗了所有人的时候,他也在抵戏他的竞争对手,鬼谷子认为谋划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公开的不如隐秘的,隐秘的不如连接结盟的。人是群体动物,仅靠自己是不能成就大事的,所以结盟才是最好的方式。王莽懂得这个道理。

  王莽的智慧二:抵戏

  王莽的表兄、王太后的外甥淳于长发迹在先,地位超过了王莽,而且他善于阿谀奉承,又曾为汉成帝赵飞燕为皇后出过力,深受汉成帝信任,很快升为卫尉,掌管皇宫的禁卫,成为九卿之一。这时大司马王根准备退休,很多人认为淳于长应继任大司马。王莽为了扳到他仕途上的竞争对手,秘密地搜集了淳于长的罪行。然后王莽利用探望的机会告诉王根,淳于长暗中为接替担任大司马已做好了准备,他已经给不少人封官许愿了;同时又说出淳于长与被废皇后许氏私通之事。王根大怒,要他赶快向太后汇报,王太后让成帝罢免了淳于长,查清了他的罪行,在狱中将其杀死。于是王莽顺理成章的成了大司马。

  王莽的智慧三:舍得

  作为野心家,权谋大师,布局30年,最终一跃成为开国皇帝,王莽与其他的奸人不同,他懂得反应,甚至也因此直到今天仍然有人试图为他翻案,就是因为他太懂得欲擒故纵,太懂舍得之道了,为了目的,他舍弃了家产,甚至舍弃亲生儿子的生命。比如为皇帝选取皇后,王莽提出条件,只有自家女儿不能参加,天下人皆可。对于封官问题上,王莽要求把自己的爵位分给其他人,把自己的财产捐给天下百姓。这一招欺骗了他的叔叔,姑妈,皇帝,也欺骗了天下人,认真后世的人。他的舍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江山。为了得到江山,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当所有人都翘首期盼王莽开创盛世的时候,事情却出乎意料。王莽登基后,推行新政时,屡有旱、蝗、瘟疫、黄河决口改道等灾害出现,由于王莽改制不仅没能缓和社会矛盾,反而造成了天下剧烈动荡,国库也耗费殆尽无法拨款赈灾,造成了民众生存难以为继。因此于天凤四年全国发生蝗灾、旱灾,饥荒四起,各地农民纷起,形成赤眉及绿林大规模的反抗。最终王莽断送了自己和自己一手开创朝代的命运。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在他专权期间,一面大封其亲信,多达395人,一面将刘氏宗族诸侯王32人,王子侯181人废黜。我们不禁要问联盟的目的是为了什么?鬼谷子认为圣人作为引导天下苍生的人,必须懂得阴阳开闭转换的原则,知道存亡之门。懂得万物的规律,通达人心智力,能发现变化的痕迹,而守护门户,所以圣人之道,一也。鬼谷子认为圣人要做到一也,圣人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连接,合纵连横,纵横捭阖的方式为天下苍生谋福祉,而不是为自己。这就是王莽最大的问题,如果不是为了自己,他又为何要做皇帝?心存大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谋略是有欺骗性的,王莽欺骗了所有人,其实也欺骗了他自己,王莽的面具是高尚,伟大,无私,智慧,而他的真面目,却是贪婪,自私,隐忍,愚蠢的。周公之天下,是为天下人而谋天下,其心是善, 王莽之天下,是看似为天下人,实则为己。隐忍,连接,舍得,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王莽的权谋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