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养女固伦纯禧公主简介 固伦纯禧公主丈夫是谁

2015-05-19 14:00:52 首页

  固伦纯禧公主(1671-1741),康熙帝之弟恭亲王常宁长女,母庶福晋晋氏,康熙十年十月二十八生,抚养宫中,为康熙帝养女,依照年龄排行为大公主。康熙二十九年(1690)时年20岁,封为和硕纯禧公主,嫁给蒙古科尔沁部台吉博尔济吉特氏班第。雍正元年(1723)二月晋封固伦纯禧公主,班第卒后,居京师(北京)。乾隆六年(1741)辛酉病笃归旗,十二月初七日去世,时年70岁。葬于通榆兴隆山。

  博尔济吉特氏班第,系科尔沁郡王奇他持之从孙,一等台吉。累官内大臣、都统、右翼前锋统领。康熙三十一年(1692)即公主嫁后的第三年,为其设护卫长史,视贝勒制。 雍正四年六月初九日(1726)卒。乾隆十八年二月(1753)追谥恭勤。

  人物生平

  康熙十年十月,生于北京城的恭王府中。为恭亲王常宁长女。

  因康熙早年子女大多早夭,子嗣比较单薄。因此需收养一些王公贵戚的女儿做养女。纯禧公主是什么时候被带入宫中抚养的,并没有找到确切的史料证明。但这个时间大约是在康熙十二年的三、四月间。

  康熙十二年,在经过了算八字,通玉碟等繁琐的过程之后,恭亲王常宁长女被康熙收养为养女。后纯禧公主成为了第一个以养女的身份被列入皇家的齿序公主——人称大公主。康熙帝的11位女儿中,大公主居长,也最为长寿。

  康熙二十九年,封为和硕纯禧公主,嫁给蒙古科尔沁部台吉班第,成为玄烨女儿中第一位下嫁公主。

  雍正元年二月,与端敏、恪靖两位公主一起被晋封为固伦公主。

  雍正四年丙午六月初九日,丈夫班第卒,后居京师。

  乾隆六年(1741)十二月初七去世,年七十一。

  家族关系

  生父:

  恭亲王常宁

  生母:

  庶福晋晋氏

  养父:

  清康熙帝

  丈夫(额附):

  班第,蒙古科尔沁郡王奇他持之从孙,一等台吉。累官内大臣、都统、右翼前锋统领。雍正四年(1726)六月初九日卒。乾隆十八年(1753)二月追谥恭勤。

  子女:

  不详

  公主墓地

  固伦纯禧公主墓,位于通榆兴隆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