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战十三捷:揭秘明朝“戚家军”的抗倭历程

2015-05-19 14:13:41 首页

  戚继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于浙、闽、粤沿海诸地抗击倭寇,历十余年,大小八十余战扫平倭寇之患,被现代中国誉为民族英雄。世人称其带领的军队为“戚家军”。“戚家军”人数不多,其精锐只有3000多人,但每个都是骁勇善战。戚继光到义乌后,进行了严格的挑选,他制定了“四要四不要”的征兵要求。

  四不要:(1)不要城里人;(2)不要在官府里任过职的;(3)40岁以上的和长得白的不要;(4)胆子特别小的和胆子特别大的不要。四要:(1)要标准的农民;(2)黑大粗壮皮肉结实的人;(3)目光有神的人;(4)见了官府还得有点怕的人。最后选定三千多人,编立队伍,分发武器,进行严格的训练。从此,这支军队转战各地,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人称“戚家军”。“戚家军”的军纪也令人生惧:戚继光要士兵熟练掌握金鼓、号炮、旗帜的号令,要求做到统一步调,万为一体。作战时,全体官兵必须集体向前,一人退却则一人斩首,全队退却则队长斩首,队长殉职而全队退却则全队斩首。此外,戚继光还制定了各种赏罚措施,如设立固定的考选日期,武艺精通者予以奖赏, 武艺生疏者予以处分。作战有功、被俘不屈、遵守军纪等,一律有赏;恃强霸道、讹言狂惑、偷摘瓜果、奸淫妇女等,一律论罪。

  在严格的征兵要求和军纪下“戚家军”在抗倭战斗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大小数百战未尝败绩。比较有名的大战有:嘉靖四十年台州之役,经新河,花街,上峰岭,藤岭,长沙等战斗,十三战十三捷。台州花街之战:斩首308颗,生擒2名倭首,其余淹死和未割首的数目不详,牺牲陈文清等3人。

  白水洋战斗:我敌对比:1500对2000余,全歼2000多名倭寇,斩首344颗,生擒5名倭首,己方牺牲陈四等3人。长沙之战:消灭倭寇3000名。横屿岛渡海之战,消灭倭寇1000多名,斩首348颗,俘虏29名.牺牲陈文彪等13人。牛田之战:击溃数上万倭寇,斩首688颗,己方无一人牺牲。林墩之战:烧死和淹死倭寇3000名左右,斩首960颗,俘虏26人。己方阵亡90人。福清葛塘之战:消灭300多名倭寇,斩首150多颗,牺牲20人。平海卫战斗:斩首2622颗,己方牺牲金渔等16人。仙游之战:击溃10000余名倭寇,杀死倭寇1000余,斩首498颗,生擒1名,己方牺牲童子明等24人.王仓坪战斗:击溃倭寇近万名,斩首177颗,己方无一人阵亡.蔡陂岭战斗:击溃倭寇7000余名,杀死1000多名,斩首160多颗.己方牺牲31人.

  隆庆元年,戚继光及其老部下3000人调往京师,督阵蓟辽,编练车步骑营三万。隆庆二年,朵颜部酋长董狐狸帅蒙古铁骑30000入寇,戚继光以车营抵挡,自己率8000铳骑突袭董狐狸牙帐,全歼朵颜30000铁骑,俘董狐狸侄子长昂,董狐狸仅以身免,逼董狐狸扣关请罪;万历三年;长秃帅兀良哈铁骑50000入寇,戚继光又率8000铳骑出塞包抄,全歼50000蒙古军,活捉长秃。

  戚继光从东南抗倭到北镇蓟州期间胡宗宪、谭纶、梁梦龙,以及执政大臣徐阶高拱张居正等人对他的工作都很支持。尤其是张居正,常把那些作对的官员调开,甚至免除职务,所以戚继光能久镇北边,发挥所长。万历十年,张居正病死,反对派群起攻击,戚继光也受到牵连。十一年,戚继光被调往广东。十三年,戚继光被朝廷罢免官职,回到家乡登州。十五年十二月初八日,戚继光病发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