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遗留中国化武数量超预期 销毁作业进程滞后

2015-05-19 14:46:26 首页

  外媒称,日本政府在中国各地进行的日军遗留化学武器销毁作业进程滞后。这是由于随着中国的土地开发,被发现的遗留化武数量高于预期,且销毁用地及基础设备的确保遭遇难题。中日两国政府当前的目标是在明年年内完成除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以外地区的作业,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面临困难。

  据共同社网站5月12日报道,日本内阁府遗留化武处理担当室介绍,湖北省武汉市的移动式销毁设备在5月上旬按计划销毁完毕总计264枚炮弹等,原计划将转移至广东省广州市进行销毁作业,但中国方面尚未给出候选地,因此仍面临基础设备未完善的局面。

  报道说,移动式销毁设备共有2台。其中一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带进行作业,土地开发过程中遗留炮弹陆续被发现,预计难以转移至下一个预定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出于这一情况,日本政府准备把武汉的销毁设备移至哈尔滨,推迟转移至广州。由于设备需要暂时运回日本进行冬用规格配置,预计将在明年动哈尔滨的销毁作业。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介绍称:“广州市等南部地区的处理滞后无法避免。在2016年底前销毁完(除哈尔巴岭外的)遗留化武是努力目标。”

  另一方面,被视为埋有约30万到40万枚遗留化武的哈尔巴岭于去年12月启动试销毁作业,最终的销毁方法还在探讨中。中日两国政府仍维持在2022年底前处理完毕的目标。

  报道说,1997年生效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日本有义务销毁遗弃在华的化武。条约生效时争取在十年后完成销毁,但计划反复遭到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