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水师战斗力强大:一百多人歼灭四千倭寇

2015-05-19 15:38:55 首页

  话说600多年前,朱元璋一个和尚出身的家伙,居然能恢复我中华,驱逐鞑虏于漠北,功盖汉家矣!当年,老朱陆域上收拾得差不多的时候,却有倭寇,欲在王朝交替之际趁火打劫,不断袭扰我沿海各地。但遇上这个千年一出的和尚皇帝,活该倭寇倒霉。洪武、永乐年间,沿海布防严密,卫所一起,倭寇已无下脚之处,即便上得岸来,也被明军砍瓜切菜般削去脑袋了事,如刘江望海堝一役,将数千倭寇聚歼于一地,便是明证。如今不说郑和之无敌,单说当年将东西洋视若昆明湖的明朝水师在浙江金乡卫海域如捻臭虫般将倭寇予以歼灭,便见明人之牛叉。

  据《明太宗实录》,永乐十五年六月,永乐皇帝派大臣专程前往浙江温州苍南的金乡卫,慰问犒劳一批下西洋的官军,因为他们在这里,刚刚打了一场以少胜多的海战,大长了明王朝水师的威风,令好勇斗狠朱棣高兴了好几天,书中记载:“谦等奉命使西洋诸番,还至浙江金乡卫海上,猝遇倭寇。时官军在船者才百六十余人,贼可四千。鏖战二十余合,大败贼徒,杀死无算,余众遁去。”

  如此了得的张谦,不是能征惯战的将领,仅仅是个太监而已。他的船只也仅是护送勃尼国王(今文莱)回国用的外交使节乘坐的普通海船,一条船、百十号人马而已。即便如此,面对四千多的倭寇,不过大战二十多个回合,就已大获全胜,想见永乐年间明军水师的战斗力是如何的强悍。从获奖名单上,还可发现,这条船上,除了火长之外,还有“番火长”,就是说,当时的船上配备的航海长,除了普通的明军的航海长外,还有雇请的外籍航海长,这实在是对所谓明朝海禁政策的反讽。郑和时代,明朝的海上政策一边是禁止违式海船(二桅以上海船)出海,禁止民间海外交通,也不鼓励外商来华贸易,朱元璋吃得太饱,甚至人家主动缴纳的关税也不征收。但另一边,却聘请不少外籍水手和译者参加航海活动,海上浩浩荡荡、来来回回航行的都是明朝的船只,胆敢触碰明军一根汗毛的,斩立决。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时代!福建沿海的沙滩上,过去有一处名曰“倭墩”的沙丘,就是当年戚继光灭倭之后将倭寇尸体填埋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