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夏威夷王朝:夏威夷王朝的灭亡之路

2015-05-20 11:45:00 首页

  从1810年起,夏威夷一直是一个独立王国,但到了十九世纪末,由于强邻美国逐渐成长为世界大国,夏威夷王朝的独立史很快就被终结。

  夏威夷群岛四季如画,也四季如春。春天和夏天的温度,上下温差不出12℃,即使是冬天,温差也最多不出18℃。天然气候,怡人景色,加之物产丰富,是世间罕见的宝岛。岛上的土著是这里最早的居民,关于他们的祖先,最可靠的一个说法是:大约一千多年前(公元300- 750年),从塔希提群岛乘坐独木舟,漂洋过海而来的难民。这也只是从夏威夷土著的语言口音,和他们的生活习惯上猜估出来的,并没有真正的证据。这些人带来了他们对神和次神的仰,建立了基于卡普(kapu,戒律)体系的严格社会阶层。一直到1778年之前,夏威夷土著还是遗世而独立的:过着一种与世隔绝却自给自足的生活。夏威夷文化历经繁荣不败,如呼啦舞(草裙舞)艺术和冲浪运动。

  1778年,库克船长在威美亚海湾登陆。为了纪念Sandwich伯爵,库克船长将这个群岛命名为“三明治群岛”,并向西方世界打开了夏威夷的大门。一年后库克船长在夏威夷大岛的凯阿拉凯库亚海湾遇害。库克船长给夏威夷带来巨大的影响,当然这有坏,也有好的。之后,一位名叫卡美哈美哈的酋长用白人的洋枪洋炮统一了夏威夷群岛。库克首次来到夏威夷,在夏威夷人心中造成很大的反响,当时他正年轻。后来他成为酋长后,热心做世界贸易,用夏威夷的土特产向外面的世界交换洋枪洋炮,然后再用白人的洋枪洋炮统一周边的各个岛屿,创立了卡美哈美哈王朝。夏威夷的檀香木就在他统治的时代被滥伐滥砍几近绝种,至今,檀香山已经没有什么檀香木树了。但是,白人带来的性病和瘟疫则使夏威夷人口几乎毁灭。

  据载,库克船长曾做过统计,当他发现夏威夷群岛的时候,他认为夏威夷的人口在30-100万左右。到了1831年也就是白人进入夏威夷群岛五十三年以后,夏威夷做了一次人口统计,只剩下十三万人了。  卡美哈美哈在逝世前,让小儿子理活理活做他的王权的继承人,成为卡美哈美哈二世。他安排了自己的英国顾问杨约翰辅助年轻的国王,同时也请自己宠妾卡阿乎玛奴扶政。1891年,夏威夷国王卡拉卡瓦病逝,他的妹妹莉迪亚继承王位,成为夏威夷王国历史上首位女王,登基后她改名为利留卡拉尼。利留卡拉尼登基后,她执意推行改修宪法,因为现有由美国人策划制订的刺刀宪法限制了她的权力。不料,当时美国人已经完全控制了夏威夷,1893年,利留卡拉尼女王被罢免,统治期不足三年。翌年,美国建立了夏威夷共和国,1959年成为美国的一州。不过,至今仍有不少夏威夷原住民族主张恢复夏威夷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