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养女和硕和惠公主简介 和硕和惠公主是谁的女儿

2015-05-20 14:27:03 首页

  和硕和惠公主(1714年―1731年),雍正帝养女,怡贤亲王胤祥第四女。康熙五十三年生,生母为胤祥嫡福晋兆佳氏。后养于宫中,雍正七年十二月下嫁喀尔喀博尔济吉特氏多尔济塞布腾,九年去世,年仅十八岁。

  个人身世

  和硕怡贤亲王胤祥第四女,生母为嫡王妃(嫡福晋)兆佳氏。

  后养于宫中,序齿为四公主(大公主为雍正次女和硕怀恪公主,二公主为理密亲王允礽六女和硕淑慎公主三公主为庄亲王允禄嫡长女和硕端柔公主)。

  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十月初十出生,雍正七年(1729年)十月十六嫁喀尔喀博尔济吉特氏多尔济塞布腾,封和硕和惠公主,雍正九年(1731年)十月初三去世,年仅18岁。

  现和硕和惠公主陵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静安庄东南,即现北京汽车修理公司五厂修车分厂,和惠公主的地宫即在厂区地下。遗憾的是,1913年地宫被盗发,珠宝散失。地面建筑物石碑和牌坊也大多倒塌。

  家族关系

  生父:爱新觉罗·胤祥(怡贤亲王)

  生母:嫡福晋兆佳氏

  同母姐姐:第二女郡主

  同母哥哥:多罗贝勒弘暾(初封世子);多罗宁良郡王弘晈

  同母弟弟:第五子弘第八子绶恩

  养父:雍正帝

  养母:孝敬宪皇后乌喇那拉氏

  公公:喀尔喀智勇亲王博尔济吉特氏丹津多尔济

  丈夫:喀尔喀博尔济吉特氏多尔济塞布腾

  儿子:喀尔喀扎萨克多罗郡王博尔济吉特氏桑斋多尔济

  儿媳:慎靖郡王允禧嫡长女县君

  孙子:喀尔喀扎萨克多罗郡王博尔济吉特氏蕴端多尔济(母为妾吴氏;汉军旗人)

  曾孙:喀尔喀扎萨克多罗郡王博尔济吉特氏多尔济喇布坦

  额驸

  额驸多尔济塞布腾,喀尔喀智勇亲王丹津多尔济之子。

  雍正十年(1732年)十月封世子。雍正十一年(1733年)七月因其父冒功误军等罪连坐削爵,雍正十三年(1735年)二月去世。(其父降为郡王,撤去勇号,但仍是一旗扎萨克,意为“执政官”,相当于满洲八旗的都统,只是叫法不同,在管理的模式上也相差不大,差别就在于扎萨克拥有自己的领地和兵权,可以拥有生杀大权,也不用向朝廷缴赋税,有实权;而这些都是满洲都统所没有的,都统只是管理一旗的长官,没有实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