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养女和硕端柔公主简介 和硕端柔公主丈夫是谁

2015-05-20 15:00:05 首页

  和硕端柔公主(1714-1754),清雍正三公主,雍正帝抚其十六弟庄亲王允禄嫡长女,嫡福晋郭络罗氏生。雍正初抚养宫中。八年(1730),嫁科尔沁郡王博尔济吉特·齐默特多尔济。九年(1731),封和硕端柔公主。乾隆十九年薨,年四十,葬内蒙古法库公主陵。

  额驸

  额驸齐默持多尔济,郡王罗卜藏喇什之子,雍正三年(1725)袭封科尔沁郡王。雍正八年(1730)尚世宗养女端柔公主。雍正九年(1731),端柔公主封和硕端柔公主,授齐默特多尔济为和硕额驸。乾隆四十七年(1782)卒。

  从小进宫,聪慧天成

  端柔公主是庄亲王允禄的大女儿,长得俊俏又聪明伶俐,琴棋书画,数学物理,样样精通,小时候跟随父亲进宫,深得皇上的喜爱,同淑慎公主、和惠公主例,收为养女,序齿为三公主。长大了就被皇上封为和硕端柔公主。

  出身高贵,性格刁蛮

  生父贵为亲王,又是嫡母所出,使端柔公主从小养成了刁蛮的性格,丝毫不让怡亲王嫡女和硕和惠公主

  怀柔边疆,远嫁蒙古

  雍正五年,为了怀柔蒙古,雍正皇帝指婚把端柔公主许配给科尔沁郡王博尔济吉特·齐默特多尔济。端柔公主非常不情愿,嫌那里离北京太远、太荒凉,哭了三天三夜。

  皇帝震怒,答应远嫁

  皇帝龙颜大怒,告诉她要为朝廷着想,不然就赐死。并把端柔公主关在小黑屋里考虑。公主前思后想不得已答应了,但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得多带家奴,多占地盘。皇帝满足了她的要求。

  跑马圈地,蓄养家奴

  端柔公主出嫁时带了许多的金银财宝和家奴,见到好地方就占为己有,公主陵这个地方就是公主跑马占荒时占的。原先,这块地是蒙古王二太王爷的,二太王爷没有儿子,死后王位就让他的三兄弟袭了,公主要占,他也不敢不给。把这地方占了后,公主就在跟她丛北京来的随从里挑出白、于、杨等十个姓的人家派到这里长住,在这地方管着产业,养牛放羊,开荒种地。开始,这地方叫十家户,因为正好十家。这十家虽然都是公主的奴才,但那权势也是相当大的,可以直接面见王爷和公主,有时还跟着王爷和公主到北京去听差,在当地,地位也很高。

  端柔公主胞妹四郡主

  与姐姐命运及其类似的是,端柔公主的同胞亲妹妹和硕四郡主。

  第四女郡主(1722-1752),雍正元年癸卯二月十四日寅时生,母为嫡福晋郭络罗氏,与和硕端柔公主、第二女(幼殇)同母;乾隆八年癸亥正月,嫁科尔沁博尔济吉特·喇锡那木扎尔;乾隆十七年壬申四月十六日亥时卒,年29岁。

  两姐妹均贵为庄亲王嫡女,但不得不因怀柔蒙古远嫁,红颜薄命,不管是公主还是郡主的命运都令人扼腕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