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和嘉公主简介 和硕和嘉公主为什么叫佛手公主

2015-05-20 16:09:53 首页

  和硕和嘉公主(1745—1767)生于乾隆十年(1745)十二月初二日,为清高宗第四女,母为纯惠皇贵妃苏佳氏。乾隆二十五年(1760)正月封今位号。三月下嫁大学士、一等忠勇公傅恒次子福隆安。乾隆三十二年(1767)九月初七日卒,年23岁。子一丰绅济伦。

  清乾隆皇帝共有10个亲生女儿,四女儿被封为和硕和嘉公主。由于和硕和嘉公主生下来后,手指之间有蹼相连,呈佛手状,被民间称作“佛手公主”。“和嘉公主”反倒没有人提起了。

  额驸

  福隆安(1746—1784),姓富察氏,字珊林,乾隆十一年(1746)生。其父富察博恒,系孝贤纯皇后的弟弟,属于满洲镶黄旗,是当时的大学士、驻藏大臣、一等忠勇公、平定大小金川的功臣。乾隆二十三年(1758)福隆安授和硕额驸,乾隆二十五年(1760)娶公主。是年七月袭父爵,封一等忠勇公,官至兵部尚书,兼军机大臣。乾隆三十八年(1773)四月加太子太保。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三月二十四日卒,年39岁,谥“勤恪”。与和硕和嘉公主合葬在通惠河边 。

  公主府

  和硕和嘉公主的公主府位于北京景山东侧的马神庙(即景山东街,今为沙滩后街), 俗称四公主府。晚清,公主府辟为京师大学堂,第一位总管为孙家鼎,这是北京大学的前身。民国期间为北京大学使用。第一任管学大臣为张百熙。现址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

  老北京城东面有七座公主坟,其中以“东便门外公主坟”规模和知名度最大。东便门外共有两座公主坟,一座是康熙皇帝第九女固伦温宪公主的墓地,一座就是通惠河“佛手公主坟”。现如今的建外SOHO八王坟往东走,过十字路口就是松公坟村。松公坟原名佛手公主坟,便是和嘉公主府家族墓地,也就是通惠河“佛手公主坟”。“佛手公主坟”历史上占地一顷多,荒废地居多。紧挨通惠河,有石狮、石人、石马、石獬、擎天柱各一对,三间四柱石牌坊一座。顺着甬路北行,有石驳岸、神桥,过桥有碑楼,内立高近四米的谕祭碑。碑楼不远有东西朝房,宫门三间,门外有八字照壁与红墙相接。进宫门是享殿五间,享殿后是个独立的院落,中间有琉璃门一座。院内石五供后有砖砌抹灰宝顶一座,下设须弥座。墙内外广植松柏树。墙圈东西有外圈各一,均有宝顶坟。“佛手公主坟”西北是公主府第二块坟地,圆形红墙,有两方驮龙碑,满、汉文各一,厅房三间,大宝顶一座。这块坟地东边,挨着红房子,是第三块坟地,即最后一位一等公松颐的墓地。如今“佛手公主坟”遗迹多被回填,留在地面上的仅存石牌坊一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