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秘闻:苏联"无人战机"曾突破北约防空网

2015-05-20 16:53:16 首页

  1989年7月4日,欧美报纸纷纷以头版头条报道称,苏联空军一架米格-23战斗机在比利时境内坠毁,这架飞机正巧落到当地居民戴乐尔一家的房项上,砸死一名22岁的大学生,可是苏联飞行员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最后,人们才惊讶地发现,早在飞机经过波兰上空时,苏联飞行员就已经顺利弹射出舱。

  失去人工控制的战斗机能自主飞行如此之远,这不仅让普通人感到好奇,更使各国专家大跌眼镜,这架完成“长征”的“无人机”展示了苏联强大的航空技术,同时也暴露出北约的防空漏洞。因为这架战斗机在穿越联邦德国(西德)领空时竟然畅通无阻,当西德战斗机试图升空追击时,它已经越过了西德国境,进入荷兰。随后,两架从荷兰索斯特堡基地起飞的美国F-15战斗机,在巡航时发现了这架米格-23,并在万米高空对其实施跟踪,当看见这架飞机驾驶舱内空无一人时,F-15就自行躲开了。当米格-23飞出荷兰,即将飞入法国时,机载燃料耗尽,飞机便掉在途经的比利时境内。

  驾驶这架飞机升空的飞行员是尼古拉·斯库里金,他是苏联第1歼击航空兵师的政委,所部驻扎在波兰海滨城市科沃布热格。事发当天,他独自一人驾机进行单飞训练。在起飞41秒后,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飞机逐渐失去高度。斯库里金向地面指挥员报告:“飞机发动机失灵。”为了避免飞机落入城区,斯库里金驾机朝海上飞去。“立即跳伞!”地面指挥员在雷达屏幕上发现飞机迅速坠落,便下达了跳伞命令。当飞机下降到距地面150米时,斯库里金动了跳伞按钮,并被弹出座舱。当他在地面站稳时,他看见那架战机飞入波罗的海,消失在海天尽头。

  苏军雷达也很快失去对这架战机的跟踪,苏军随后出动2架飞机进行搜寻,没有发现米格-23的任何踪迹,大家都确飞机已坠入波罗的海。等到西方电台披露有一架机号29的米格-23在比利时坠毁时,苏军指挥部感到十分惊讶。

  当机上的“黑匣子”找到后,事件才真相大白。原来在出事时,米格-23的自动驾驶仪运行正常,并由它实现了无人驾驶(苏联空军规定,在整个飞行期间,自动驾驶仪是打开的)。斯库里金的座机在起飞第41秒后,发动机转速因不明原因急剧下降,并持续了15秒,然后转速又再次回升,但斯库里金此时已经跳伞。再往后,发动机转速进一步提高到极限,并在20秒以后再次下降,不久发动机工作参数恢复正常,直至油料耗尽为止。

  由于这起事件,比利时向苏联表达不满,指责苏联空军没有及时将事故通报欧洲空军。事发几天之后,苏联国防部代表团抵达比利时,与北约军方代表进行联合调查,但没有发现苏联飞行员存在过错。后来,苏联航空工业部与空军还打过官司,争论谁该对这架飞机的“怪物发动机”负责,要知道它在出事前一年里维修过5次,但运转不稳定的原因却始终没有找到。

  对于这起事件,苏联空军元帅沙波什尼科夫说:“这是世界空军史上极其罕见的事件,没有哪架飞机能像米格-23那样在被飞行员抛弃后自主飞行那么远,要知道那次飞行没有携带副油箱,而且飞机独立飞越多个严密设防的北约国家,实在令人意外。当然,我们也因此对苏联航空技术充满了自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