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63潜艇1981年曾在瑞典海域搁浅:几乎引发大战

2015-05-21 11:17:36 首页

  10月17日,瑞典军方突然开始在斯德哥尔摩海域附近进行大规模“侦测外国水下活动”的行动,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俄罗斯潜艇在瑞典海域失事”被当做这一行动的起因。而在1981年,曾有一艘苏联海军的老式W级S-363号潜艇秘密潜入瑞典执行侦察任务,最后被卡在离瑞典海军基地不远的一处礁石浅滩上。随后的几天里苏联和瑞典政府以及整个西方世界对这艘有可能携带核弹头鱼雷的入侵和救援行动发生了很大的争议,几乎酿成一场重大的对峙。

  多年来,瑞典和苏联以及俄罗斯政府一直在争论这件事情的真相,双方多次成立调查组,希望将事实昭告天下。但无论调查结果是什么,双方都固守自己原先对事件的判断。瑞典方面认为,苏联潜艇当时意在对瑞典进行攻击、破坏或情报搜集活动,而俄罗斯方面表示,那仅仅是一次普通的海上事故,瑞典人近乎“神经质”的做法很危险,俄罗斯人甚至因此给瑞典人扣上了“潜艇恐惧症”的帽子。

  1981年10月27日,苏联海军红旗波罗的海舰队的一艘老式W级S-363号潜艇秘密潜入瑞典执行侦察任务,是一次普通的训练航行,S-363号潜艇将在远洋按既定线路航行3周半后返回基地。出发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次航行会制造出什么事端,尽管这艘潜艇带着数枚装有核弹头的鱼雷。

  当天深夜,潜艇上浮航行。突然,潜艇底部传来巨大的响声,航行速度突然降低,艇体开始震动并发生倾斜,潜艇上部指挥塔内的官兵被这突如其来的颠簸重重摔在了地上。此处距瑞典最大的海军基地卡尔斯克鲁纳(Karlskrona)只有2公里左右,瑞典海军的主要军舰、潜艇皆在此驻泊。

  从海图上看,通往卡尔斯克鲁纳的航道岛礁、浅滩密布,航道复杂、狭窄,凌乱的岛屿几乎就像一幅抽象派的拼贴画,似一个张大了嘴被倒悬起来的汉子。航道入口处是嘴,有一条水深很浅、周围全是浅滩的航道,航道的海图水深7-15米不等。这艘大胆的苏联潜艇就是在嗓子眼儿处搁浅的,搁浅处水深8.7米,而潜艇艇高12米,而在它的旁边就是海图水深13米的航道。

  据推测,S-363号艇是选择在大潮日涨潮时分溜进来的,它偏离主航道开上了浅滩,潜艇随即托底,随后的落潮则使它彻底原形毕露。苏联潜艇的这次行动几乎媲美德国U-47号潜艇艇长普里恩在斯卡帕湾的冒险,只不过它的运气实在糟糕透顶。潜艇搁浅一个小时后,被一艘瑞典巡逻艇Vedette Boat 03(V03)号在例行巡逻中发现。

  瑞典军方在获悉苏联潜艇入侵后如临大敌,立即出动了反潜直升机、军舰进行围捕与警戒,并迅即封锁了海湾;瑞典陆军则担任岸上警戒任务,岸上还架设了高射炮并构筑了炮兵阵地,脸上涂着迷彩、表情紧张的瑞典士兵荷枪实弹,手扣扳机,密切监视着苏联潜艇的一举一动;空军战斗机也不时掠过,喷气引擎的轰鸣和撕裂空气时的尖利噪音使现场有着临战时的紧张。

  这艘苏联潜艇被瑞典三军布下了难以逃脱的天罗地网,就像被关进笼子里的困兽,已经彻底走投无路了。瑞典海军还在航道上进行了反复搜索,对可疑目标、重点地段投放深水炸弹进行警告性轰击,以清除或驱逐它的同伴。到11月7日被放行为止,苏联潜艇被重兵围困了11天之久,在被围困18小时后它甚至还曾不顾岸上的警告性射击,试图利用涨潮时机,动引擎驶离。据S-363号潜艇副指挥官瓦西里·别谢金事后回忆,当时瑞典还试图抢夺这艘潜艇,潜艇艇长古辛差点儿下达引爆艇上鱼雷的命令。

  苏联海军在获知潜艇被扣押的消息后,立即组成了一支特混编队开往瑞典海域,这次行动显然属于事先拟订好的应急预案的一部分。编队由卡辛级(2艘)与基尔丁级驱逐舰、里加级护卫舰、纳努契卡级大型导弹艇与3艘远洋拖船组成,苏联方面要求瑞典立即释放潜艇。

  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周旋与对抗后,形势对这艘S-363潜艇明显不利,而苏联的任何营救行动都将引发一场流血的战斗甚至战争,形同困兽的入侵潜艇,最终无可奈何地挂起了表明身份的苏联海军旗束手就范。

  苏联当局为了尽快平息这场风波、领回潜艇和艇员,不得不向瑞典政府正式赔礼道歉,并支付了65.8万美元的赔偿。1981年11月7日该艇被释放,在舰队护航下,由拖船拖回母港。

  事件和平解决,但瑞典国内自此开始争论此次事件中苏联潜艇的真实意图,人们不相安然驶过布满暗礁和水雷的狭窄航道的潜艇,仅仅因为“导航失误”而进入瑞典水域。此后数年内,多个调查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此次事件的调查报告,但不管调查结果如何,人们仍然无法驱散心中对此次事件的疑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