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煦纪念拿破仑逝世百年的演说:和平应高于战争

2015-05-21 14:53:25 首页

  只要想一想,1796年,拿破仑年仅27岁已经崭露头角,就不难知道他天赋非凡。他用自己的天才不断地建立丰功伟业。由于禀赋这种天才,他在人类军事史上走出了一条光辉的道路。他高举战无不胜的鹫旗,从阿尔卑斯山进军到埃及的金字塔,从塔古斯河之滨到莫斯科河两岸。飞扬的军旗之下,他的赫赫武功超过了亚历山大大帝、汉尼拔大将和凯撒大帝。他因自己令人惊讶的天才、不甘守成和好大喜功的本性,成为胜过一切其他人的最伟大的领袖人物。这种本性有利于战争,但对维持和平的均势却很危险。

  他把战争艺术推到一个前无古人的巅峰,而这也把他推到令人眩晕的巅峰。他把国家的伟大视为他个人的伟大,他要以武力控制各国的命运。他以为:可以靠个人的惨重牺牲换得一系列的胜利以及民族的繁荣;以为这个民族可以靠光荣而不是靠劳动获得生存;以为那些被征服而失去独立的国家不会一朝奋起,列出阵容强大、士气高昂、战无不胜的义师,推翻武力统治,重新赢得独立;以为在文明世界里,道德公理不应比单纯的武力强大,不管这武力有多大的天赋才能。这样,拿破仑走了下坡路。不是因为他缺乏天才,而是因为他想做那些不可能的事。他想以当时财枯力竭的法国使整个欧洲臣服,但是他不知道当时欧洲已经总结了失败的教训,很快就全面武装起来。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但是,比指挥军队克敌制胜更为崇高的,是按照祖国的需要为祖国服务。正义应在一切地方受到尊重。和平应高于战争。

  的确,如果只依赖个人的见识与才智处理人的问题,歪曲为尊重每个人而制定的社会道德法律,歪曲作为我们文明基础和基督教本质的自由、平等、博爱原则,那么即使是天才,也肯定会犯错误。

  陛下,请安息吧。您英灵未泯,您的精神仍然在为法兰西服务。在每次国家危难的时刻,我们的鹫旗依然迎风招展。我们研究思索您的言行,战争的技艺便日益发展。只有恭敬地、认真地学习您不朽的光辉思想,我们后代子孙才能成功地掌握作战的知识和统军的策略,以完成保卫我们祖国的神圣事业。

  本文是1921 年纪念拿破仑逝世100 周年时,福煦元帅在拿破仑墓前发表的演说。福煦在评价拿破仑时不吝溢美之词,却也同时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那就是“比指挥军队克敌制胜更为崇高的,是按照祖国的利益为祖国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