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女儿和硕和恪公主简介 和硕和恪公主活了多少岁

2015-05-21 16:03:50 首页

  乾隆帝第九女和硕和恪公主简介

  和硕和恪公主,乾隆帝第九女,母令妃魏佳氏(孝仪纯皇后),乾隆二十三年(1758)七月十四生。乾隆三十六年(1771)十二月封今位号,三十七年(1772)八月嫁札兰泰。乾隆四十五年(1780)十一月十九卒,年二十三。

  和硕和恪公主是一位特殊的公主,清规定皇后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养女,称“和硕公主”。但她未被封为固伦公主,因其生母魏佳氏生前并不是皇后,是由其夫乾隆追封其为孝仪纯皇后,且其原为汉族包衣出身(后抬旗),因此其女未得固伦封号。

  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和硕和恪公主的同胞亲弟弟,即嘉庆帝,并未像雍正帝加封胞妹和硕温宪公主为固伦温宪公主一样在其继位后予以加封固伦,有史料认为是因为嘉庆幼年并不是和九公主,即和恪公主亲近,毕竟是帝王家。(其实追封尤其是公主可封可不封,与其母出身和亲近度并无多大关联,其姐因额附对朝廷有功而封,孝恭仁皇后另一女也未得追封;雍正登基后只追封他本人的一个女儿和硕怀恪公主,可见公主是否追封与公主本人地位年龄、额驸功绩有关。)

  清·和硕和恪公主祭文

  恩隆鞠育,宜家同在室之情;礼着荣哀,备物致饰终之典。欢韶华之景,促缅淑慎之型,留深怆表怀用颁奠醊。尔和恪和硕公主,柔嘉秉性,雍肃流徽。占凤策以征祥,毓椒涂而衍庆。夙娴内则,早播誉于宫闱;载啄王风,乃降嫔于勋阀。方谓琴瑟之叶,克副勤劬;何图灾眚之婴,难回沉痼。乍闻疾状,因临视以惊心;旋接逝音,遂追维而陨涕。溯当日珩璜,是协礼度雍容;怅今兹褵帨,空悬芳龄徂谢。布雕筵而告洁,睠繐帐以增凄,悼诔爰申彛章是举。于戏!风摧兰戺,徒曕车服之陈;律转葭筩,顿觉音容之隔。寄悲思于素茀,传淑女范于彤编。冀尔有灵,歆兹芳荐。——《清·皇朝文典》

  影视

  2011年湖南卫视暑假档新剧《新还珠格格之燕儿翩翩飞》中由6岁的小演员米豆饰演九公主(和硕和恪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