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鳌拜明知康熙迟早会清算还敢把持朝政?

2015-05-21 17:41:10 首页

  康熙幼年即位,小时候没有表现出昏庸懦弱之相。那么随着皇帝年纪增大,鳌拜要么把皇权交还给皇帝,要么公然夺权。而照大清的组织结构和当时的朝局,夺权成功率并不容乐观。那么明知道最终皇帝会把权力收回去,收回去之后少不了要清算。为何鳌拜还会飞扬跋扈、结党营私、擅杀大臣?鳌拜的党羽为何还要跟着他干?鳌拜辅政是顺治遗诏规定的,领头的索尼年老多病,遏必隆又是个唯唯诺诺的人,这才给了鳌拜擅权的可能。

  鳌拜是康熙朝第一个权臣,并不是唯一一个。鳌拜只是一个开头而已,康熙在他长达61年的统治岁月里,还会遇到好几个权臣。这些权臣的故事各自不同,但最后都被康熙给摆平了,也正是这些权臣在历史舞台上的精彩演出,让这个康熙朝的故事显得异彩纷呈,让康熙这个帝王的形象趋向高大。为了皇权永固,康熙是无法容忍权臣的出现的。康熙五年,少年康熙已经13岁了,他已经在走向成熟了。鳌拜的存在是少年康熙不愿看到的,为了真正的得到那至高无上的帝位,他一定会选择搬掉这块挡在他前面的绊脚石。唯一的问题就是他会选择怎么做?鳌拜的结局又会是什么呢?我们故事的结局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在班布尔善的提醒之下,鳌拜也发现了小皇帝对自己的不善。康熙在去年说的一些语带双关的话确实是说的太露骨了,鳌拜又不是傻子。可是鳌拜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作为一个武将,鳌拜几乎没读过什么书,他不知道面对皇帝的不满应该怎么做。军队讲究的是服从,作为的军人的他下意识想到的就是皇帝要我死我只有死了。可是只要是个正常人,都不会这么傻,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岳飞那样超凡脱俗的思想境界的。正常人想到的是抗争,没有人会心甘情愿地束手就擒。可是该怎么抗争呢?抗争成功之后又应该怎么做呢?鳌拜不知道。鳌拜不知道,班布尔善知道。不要忘记了这时候的班布尔善已经是内大学士,还兼任着《世祖实录》的总监修,宗室的身份让他的见识比鳌拜高的太多了。班布尔善给鳌拜指出,为什么我们不灭了皇帝呢?凭我们现在的实力,灭了皇帝然后自己登基称帝完全没有问题。凭鳌大人您在军队之中的威望,八旗完全会听从我们的,小皇帝一死,这天下就是我们的了。

  鳌拜听班布尔善这么说,完全是惊呆了。他仔细打量了班布尔善一下,怀疑他是不是爱新觉罗的子孙,有这样出卖自己家族的吗?从震惊之中缓过来的鳌拜问道:“我只是一个满洲下人,连称王都不够格,怎么能称帝呢?”班布尔善笑了,他知道鳌拜心动了。班布尔善回答他说:“满洲下人怎么了,没有谁是天生的贵胄,这年头谁的权势大谁就是王者。鳌大人你看曾经老朱家那才是帝王之家啊,可是死在你我手中的朱家子孙还少吗”?听到这番话,鳌拜又是一惊。班布尔善给他规划了一个无比美好的灿烂图景,他将成为这个天下之王。是啊,这是一个强权的社会,我有权力又有什么做不到呢?鳌拜已经心动,那就付诸行动吧!

  康熙八年春季,鳌拜生病了。春季是流行病多发期,满人抵抗力本来就不太强,生病是很正常的。可是不正常的是,鳌拜竟然主动上书要求康熙来慰问他,这多少有点过分了,这摆明了是要挟皇上嘛!这还有点费解,因为即使不上书,康熙也是会来看他的,以此来表明自己对鳌拜的任。接到鳌拜的上书之后,康熙还是表现的和平常一样,不怒不喜。既然鳌大人病了,那就去出宫一趟看望一下吧,反正也浪费不了多少时间。康熙到这个时候还是希望鳌拜能够收手,希望通过恩宠来笼络住鳌拜。康熙的目光要比鳌拜的看的远,他希望鳌拜能够帮助他解决在大清朝东南和西南的问题,那儿才是大清帝国的心腹之患。

  康熙带着不多的几个大内侍卫出宫了,他是一个低调的人,不喜欢把排场搞的很大。等到康熙看到躺在病床上的鳌拜的时候,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和解之心。因为这时候的鳌拜面如金纸,脸上看不到一丝的血色,还不时地渗出冷汗。康熙忽然觉得自己的这个老臣好可怜,曾经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将已经衰老了,鳌拜现在已经是个垂垂老矣的老人了,和解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啊。满怀着同情心的康熙开始真诚地慰问鳌大人的身体状况,希望鳌大人能够尽快好起来。可是令康熙感到奇怪的是,鳌拜只是听着,什么话都没说。康熙的侍卫和托是个仔细的人,他发现了情况不对劲啊!和托二话不说,立即冲上去,掀开了鳌拜的被子。被子下的东西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讶了,那是一把锋利的蒙古腰刀。

  和托当场就急了,准备拔刀。作为大内侍卫,他的使命就是保卫皇帝,现在鳌大人这种行为分明就是行刺啊!可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康熙出面制止了和托,对他一顿训斥,然后很平静地说:“随身带刀是我们满人的习惯,当年鳌大人驰骋沙场的时候你和托还没有出生呢!”接下来,康熙又开始夸奖起当年鳌拜在战场上的英勇表现了。鳌拜还只是听着,什么都没有说。那一天,康熙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鳌拜府邸的,他只记得自己出来的时候背后的衣裳已经湿透了。一个只有16岁的孩子,面对这样的生死考验能够不感到害怕吗?面对白晃晃的刀子,康熙知道自己的仁慈是没有丝毫的用处了。鳌拜已经动了杀心,和解已经没有任何可能了。一直到刀子露出的那一刻,康熙才直到鳌拜根本没有什么病,他额头上的冒冷汗是因为他紧张。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既然你鳌拜找死,那朕就成全你!

  唯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就是,鳌拜为什么会收手?这是一次最好的行刺时机,康熙几乎毫无防备,鳌拜想得手实在太容易了。即使后来被和托发现,凭鳌拜的身手杀了康熙还是很容易的。可是鳌拜没有动手,这实在太令人奇怪了。我们的历史记载永远不会告诉你鳌拜为什么会收手,因为历史在人复杂的内心世界面前往往是无能为力的。但是我们可以推测,也就是所谓的还原历史真相。从相关记载来看,鳌拜很害怕,甚至害怕到了连话都说不出来的程度。这也实在难免,杀皇上这事情确实需要勇气。难道鳌拜是因为害怕才不敢动手的吗?从表面上看似乎就是这样的。可是我们不要忘记了鳌拜的身份,他是一个军人,是一个在战场上杀人无数的优秀军人。杀人的记忆充斥着鳌拜整个的生命回忆,虽然要杀的人是皇帝,可是还不至于令他害怕到不敢动手的程度。

  鳌拜之所以在最后的时刻收手,我认为应该是感恩。也许在那一刻他会想起顺治对他的恩宠礼遇,想起了顺治临终之时托孤的情形,忠诚的因子开始发酵,最后让他决定收手。我曾经答应过先帝的,我不可以这样。现在的我已经权倾天下,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就这样吧,我还是收手吧!既然小皇帝你想要和解,那我们就和解吧!鳌拜的收手是对自己的一次救赎,也是对整个帝国的一次救赎。因为如果康熙死了,事情并不会像班布尔善说的那么美好,他鳌拜想夺得天下并不是那么容易,一场内乱在所难免。而如果在这个时候爆发内乱,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此时正是亚洲格局“大洗牌”的时候,中国的东北和西北早就被两个强大的敌人盯上了。这两个敌人将会让后来的康熙头疼不已,最后甚至御驾亲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