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二战美国军机“地毯式轰炸”害死自家中将

2015-05-21 17:57:43 首页

     “B-24“解放者”是二战时期美国生产最多、使用最多的重型轰炸机,是盟军在欧洲、非洲与亚洲战场上极为依赖的“空中霸王”。

  令人遗憾的是,性能优秀的B-24轰炸机同时还背负着“将星杀手”的名声,而且被该机送上黄泉路的全部是同盟国的高级将领。

  名将邀请 校友观战

  1944年6月,英美盟军登陆法国诺曼底滩头,成功开辟“第二战场”。为了进一步扩大滩头桥头堡,有“大兵将军”美誉的美国第1集团军群司令布雷德利决心发起“眼镜蛇行动”,目的是突破德军的前沿防线,占领法国诺曼底大区沿岸的港口,以便盟军后勤船队能够靠岸输送补给品。同年7月25日,“眼镜蛇行动”正式实施,在向前推进的美军队伍中,有一位是美国陆军中将莱斯利·麦克奈尔,他还是布雷德利昔日的西点军校校友。需要指出的是,麦克奈尔不是来前线指挥打仗的,而是作为“特邀嘉宾”,为好友布雷德利观战助威的。

  按照布雷德利的作战计划,美国陆军第8航空队要在地面部队发起攻击前对德军阵地实施地毯式轰炸,从而打开德军防线缺口。这是一次战术轰炸任务,按照美国陆军航空队中将卡尔·斯帕兹的意见,不宜使用B-24、B-17等重型轰炸机,原因很简单:重型轰炸机机组没有受过中低空战术支援轰炸的训练,高空投弹容易“跑偏”。但布雷德利为了取得完美的轰炸效果,坚持第8航空队出动所有重型轰炸机。

  战机跑偏 中将罹难

  对于布雷德利的要求,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只批复了一个词:“同意!”于是7月25日9时30分刚过,1500架B-24重型轰炸机及550架战斗轰炸机轮番登场,在8平方千米的目标区域内投下4000吨高爆炸弹和燃烧弹。

  在这场遮天蔽日的大轰炸中,斯帕兹的预言不幸成为现实,多架B-24轰炸机偏离目标区,炸弹扔到躲在战壕中观战的麦克奈尔头上,就在现场的布雷德利后来回忆道:

  “大地在爆炸中颤抖,烟雾遮天蔽日,我们的很多士兵被自己的炸弹炸上了天。不幸的是,一枚炸弹恰巧落在麦克奈尔躲藏的散兵坑内,他的尸体被炸到60英尺的空中,再落下来时已成碎片,唯一能辨认的是他衣领上的三枚将星。”

  在这场自相残杀中,共有111名美军士兵被不辨敌我的B-24炸死,490人被炸伤。一名经历这场误炸的随军记者后来回忆,“这绝对是我熬过来的最恐怖时刻!”祸不单行,两周后,麦克奈尔之子,美军第77步兵师参谋长道格拉斯·麦克奈尔上校在关岛被日军狙击手杀死。

  其实,麦克奈尔之前曾以“命大”著称,1942年在北非作战时就曾遭遇德军炮击但躲过一劫,但悲剧的是,临到战争尾声却幸运不再,死在自己人手里。第8航空队后来在解释B-24误炸时称,怪只怪当时战场环境太恶劣,高高在上的重型轰炸机根本看不清楚地面目标。

  麦克奈尔牺牲10年后,美国国会追授其上将军衔。不过,他长眠的法国诺曼底美军公墓并不知晓这一变动,直到2010年才把墓碑上刻的中将军衔改过来,麦克奈尔成为埋葬在此公墓中军衔最高的军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