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第三女庄敬和硕公主简介

2015-05-25 15:06:39 首页

  庄敬和硕公主(1781一1811)嘉庆帝第三女,母为和裕皇贵妃刘佳氏,时为嘉亲王藩邸侧福晋,乾隆四十六年(1781)十二月十七生。嘉庆六年(1801)十一月嫁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索特纳木多布济,受封庄敬和硕公主。嘉庆十六年(1811)三月十二去世,年三十一。与妹庄静固伦公主同葬于王佐村(今北京公主坟)园寝。

  额驸

  额驸索特纳木多布济,系科尔沁郡王齐默持多尔济之孙。乾隆四十八年(1783)袭父爵,封为郡王。嘉庆四年(1799)正月命于御前行走。娶公主以后荐授御前大臣。嘉庆二十五年(1820)受顾命。道光五年(1825)七月初十日去世。晋亲王。无嗣,以从子僧格林沁为嗣。

  公主园寝

  庄敬和硕公主葬于王佐村(今北京公主坟)园寝,位于北京复兴门外,复兴路和西三环路交界处的街心花园。

  北京公主坟,因过去曾葬有清仁宗嘉庆皇帝的两位公主而得名公主坟,两位公主分别葬东西两边,东边葬的是庄敬和硕公主,为嘉庆第三女,为和裕皇贵妃所生。西边葬的是庄静固伦公主,为嘉庆四女,为孝淑睿皇后所生。

  因清朝的祖制,公主下嫁,死后不得入皇陵,也不能进公婆墓地,必须另建坟莹,故北京郊区有很多公主坟,有的地方现仍叫公主坟。因以上的和硕公主和固伦公主是同年而亡,仅隔二个月,所以埋葬在一处。公主坟的墓地原有围墙、仪门、享殿等地面建筑,四周及里面广植古松、古柏和国槐、银杏等树木。地宫均为砖石结构,非常坚固。双墓均为夫妻合葬墓,陪葬品有兵器、蒙古刀及珠宝、丝绸等物。

  1965年北京修地铁时,地面建筑全部拆去,墓穴被打开。当时,棺木完好。二墓虽曾被盗,但还是出土了一些陪葬品,如兵器、蒙古刀、怀表等。未见墓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