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大女儿端悯固伦公主简介

2015-05-25 16:09:30 首页

  端悯固伦公主,中国清朝宣宗爱新觉罗·旻宁长女,嘉庆十八年(1813年)七月初三生,母继妃佟佳氏,即孝慎成皇后。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十月二十殇,年七岁。追封为郡主,葬许家峪园寝。嘉庆二十五年九月追封为端悯固伦公主。

  公主生平

  端悯固伦公主是道光皇帝旻宁的大女儿,生于嘉庆十八年七月初三日,那时旻宁已经三十一岁了,还没有当皇帝。公主生来端庄俊秀,聪明灵利,深得旻宁的喜爱,被视为掌上明珠。可是红颜薄命,享年不永,得了一场病,竟致不起,于嘉庆二十四年十月二十日死去了,年仅七虚岁。

  旻宁对于长女的夭折十分悲伤。嘉庆皇帝追封她的这位孙女为郡主,葬在北京附近的王佐村。

  嘉庆皇帝死了,旻宁即位,当了皇帝,改元道光。旻宁即位后不到一个月就追封他的长女为端悯固伦公主。

  道光元年,旻宁选定东陵界内的宝华峪为万年吉地,同年动工。旻宁的妃园寝建在宝华峪西侧。旻宁对于他的长女始终念念不忘,为了使自己死后也能让长女长依膝下,所以决定把端悯固伦公主迁葬到东陵。公主园寝地点选下在今营房乡许家峪村西,也于道光元年动工。道光七年公主园寝与宝华峪万年吉地、妃园寝同时峻工。旻宁派大臣把早年葬在王佐村的孝穆皇后和端悯固伦公主的棺椁从地宫中起出来,移送到东陵,孝穆皇后葬在宝化峪,端悯固伦公主葬在许家峪园寝。将死后暂时停放在北京静安庄的旻宁的平贵人、旻宁的二女儿、二皇子的棺椁也随同移送到东陵,平贵人葬在宝华峪西的妃园寝,二女儿、二皇子随其姐端悯固伦公主葬在了许家峪园寝,后来旻宁的皇三子也葬在了这座公主园寝内。

  后来旻宁以地宫出现渗水为借口,废掉了宝华峪陵寝,在易县西陵重建陵寝,妃园寝也迁到了西陵,只把公主园寝留在了东陵,成了东陵的唯一的公主园寝。

  端悯固伦公主园寝

  端悯固伦公主园寝位于清东陵陵区东南,风水墙外,许家峪村西,该园寝建于道光元年(1821年)。监修大臣为东陵内务府郎中庆玉,该园寝是清东陵唯一一座公主园寝。

  该园寝座北朝南,其建筑由南到北依次是:东西厢房、东西值班房、大门、享殿、园寝门、宝顶(两座),环以围墙。四座宝顶由西往东依次为:二公主、端悯固伦公主、顺和郡王、慧质郡王。

  端悯固伦公主为道光第一女,其生母为潜邸继妃佟佳氏,即孝慎成皇后,生于嘉庆十八年(1813年)七月初三生,死于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十月二十日,年仅七岁,追封为郡主,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九月追封为端悯固伦公主,道光七年(1827年)入葬。

  二公主为道光帝第二女,其母为祥嫔钮禄氏,即祥妃。道光五年(1825年)正月十三日生,同年七月十四日死,仅活半年,没有封号。

  二阿哥奕纲,为道光帝第二子,生母为静嫔,即孝静成皇后,道光六年(1826年)十月二十三日生,七年二月初八日死,不足两岁。道光三十年(1850年)正月咸丰帝追封为顺郡王,谥曰:和。

  三阿哥奕继,为道光帝第三子,与二阿哥同母所生,道光九年(1829年)十一月初七日生,十二月二十八日亡,仅活了一个多月。道光三十年(1850年)正月咸丰帝追封他为慧郡王,谥曰:质。

  园寝谜团

  旻宁的二女儿只活了六个月就死了,无封号,只称二公主,与其姐同葬在公主园寝内还有一定的道理,惟独只活了三个多月的皇二子和只活了五十一天的皇三子,这两个小哥俩死后都被追封为郡王,竟也葬在公主园寝之内,确实令人感到奇怪和迷惑不解。在清代,公主园寝之内葬皇子,这还是唯一的一例。

  姐弟四人在园寝后院各自为券,东西方向排成一排。端悯固伦公主的宝顶居于园寝中轴线上,二公主在西侧,两位皇子在东侧。

  园寝祭祀

  公主园寝的祭祀虽不能与皇帝、皇后陵相比,但与朝廷大臣坟墓的祭祀相比,还是格外隆重排场的。据《昌瑞山万年统志》一书记载,端悯固伦公主每年清明、中元、冬至、岁墓四时大祭,每月初一、十五是小祭。二公主和两个皇子每年两次大祭,每次大祭,膳品桌上有十七盘碗,饽饽桌上有五十四盘碗,设少牢(两支羊)于牲匣内。所使用的各种器皿和供物,不仅数量多,而且都很珍贵。

  管理和防护

  公主园寝的管理和防护当时是这样规定的:东陵总管内务府在公主园寝设领催一名,拜唐阿九名,这些人专门负责园寝的日常管理和祭祀。孝陵、景陵、裕陵的八旗总管衙门和马兰关绿营负责园寝的防护,三陵总管每班派骁骑校一员,八旗兵五名;马兰关绿营每班派外委一名,兵丁四名,每两天轮换一次。

  园寝盗案

  公元一八三六年,遵化县清东陵的端悯固伦公主园寝发生了一桩轰动一时的盗案。这次盗案,不仅搅得百姓惶恐不安,而且还牵连了许多朝廷官员,最后竟然惊动了九重宫禁的皇帝。

  公主园寝自从发生这次盗案以后,亡羊补牢,加强了防护力量,每班增加八旗兵五人,绿营兵丁四人。在园寝外前后增设拨汛(哨所)三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