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来朝:中国历史上附属国最多的朝代是哪个?

2015-05-25 17:13:42 首页

  附属国是指名义上拥有主权,实际上在外交、金融经济和军事等方面依附于强国并受其控制的国家。在封建社会阶段,强大的封建帝国王朝用自己的武力征服周边小的国家,让其臣服且每年向帝国纳贡。在中国封建制度的历史上,很多强大的封建帝国王朝都拥有数量众多的附属国,按照历史记载,中国封建王朝中,最后一个由汉人执掌的王朝—明朝,拥有数量最多的附属国。数量曾经高达60多个,由于历史记载的杂乱,因此只能罗列下列附属国名称。(括号内表示现在的所在地)

  向明朝纳贡称臣的国家有:

  朝鲜、日本、安南(今越南)、硫球(目前琉球群岛根据《旧金山和约》由日本管辖,但部分地区行政权仍由美国行使)、占城国、暹罗国(泰国)、爪哇国(印度尼西亚爪洼岛一带)、浡泥国(文莱达鲁萨兰国)。

  郑和下西洋时期有:

  吕宋(菲律宾群岛的吕宋岛)、苏禄(菲律宾苏禄群岛上的是一个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合猫裹(猫裹务)、美洛居(印度尼西亚境)、婆罗(文莱)、古麻剌朗(马来西亚苏禄)、冯嘉施兰(菲律宾中部)、真腊(柬埔寨境内)、碟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东北岸日里河下游)、日罗夏治、旧港(印度尼西亚第一大岛屿)、满剌加(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附近)、苏门答剌、须文达那、三佛齐(苏门答腊岛)、柔佛(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之一)、文朗马神、西洋琐里、琐里、览邦淡巴、彭亨(马来半岛最大的一州)、那孤儿(苏门答腊岛西北部)、黎伐(印尼苏门答腊岛洛克肖马韦与班达亚齐之间)、南渤利(苏门答剌之西)、阿鲁(刚果)、古里、柯枝(印度西南部的柯钦一带)、小葛兰、大葛兰、锡兰山(斯里兰卡岛)、榜葛剌(孟加拉)、沼纳朴儿、祖法儿(阿曼的佐法儿一带)、木骨都束(非洲索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不剌哇、竹步、阿丹、剌撒(亚丁湾西北岸一带)、麻林、忽鲁谟斯(伊朗东南米纳布附近)、溜山比剌、孙剌南巫里、加异勒(西洋小国,无记载)、甘巴里(西洋小国)、急兰丹(马来西亚的哥打巴鲁)、沙里湾泥(印度半岛南端东海岸)、底里、千里达、失剌比、古里班卒、剌泥夏剌比、奇剌泥(泛指欧美国家)、窟察泥、舍剌齐、彭加那、八可意、乌沙剌踢、坎巴、阿哇、白葛达、黑葛达……。以上不全,还有一些,只是没能收录完。明朝是我国五千年历史上附属国最多的朝代,没有之一。它内乱不断、奸臣当道、太监乱权,但它却臣服四方,万国来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