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庄固伦公主的丈夫是谁?

2015-05-27 15:20:06 首页

  寿庄固伦公主(1842年-1884年),道光帝第九女,道光二十二年(1842)二月十三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时为琳妃。咸丰五年(1855)十一月封寿庄和硕公主,指配德徽。同治二年(1863)十一月下嫁。同治四年(1865)正月德徽卒。光绪七年(1881)十月晋封寿庄固伦公主。光绪十年(1884)二月十四去世,年43岁。

  额驸德徽(?—1865),博罗持氏,父裕恒,世袭诚勇公。德徽曾授散秩大臣。卒,无子,以从子为嗣。

  恂郡王府在西直门内大街后半壁街。恂郡王即康熙十四子雍正同母弟允禵,乾隆二年(1737)被封为恂郡王,二十三年薨。后到道光时,此府又为宣宗第九女寿庄公主府,光绪十四年(1888)此府又为成亲王后裔贝子毓橚之府,直到清王朝灭亡,此府一直叫做橚贝子府。现在府的西南角尚保存一段府墙及几个松柏树,其余建筑均无以存。

  九公主,清道光皇帝第九女,生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生母是庄顺皇贵妃乌雅氏。咸丰五年(1885年)十一月封为寿庄和硕公主,并指定镶黄旗蒙古博罗特氏世袭诚勇公裕恒之子德徽为和硕额附。并于同治二年(1863年)十一月下嫁,时年二十二岁。

  德徽自幼体弱多病,享年不永,竟于同治四年正月溘然西归,苦命的九公主婚后不久便形单影只地寡居。

  光绪七年(1881年)十一月,奉慈禧太后懿旨:“寿庄和硕公主着晋封为寿庄固伦公主,并赏坐黄轿。”

  光绪十年(1884年)二月十四日,命薄的九公主也因病逝去,年仅四十三岁。

  九公主无子嗣,德徽之弟德峰是宫廷大内的二等侍卫,愿将自己的儿子头品荫生阿克东阿过继给九公主为嗣子,阿克东阿因此得到朝廷恩典,赏给固伦额附的品级待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