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最小女儿宝庆公主:所嫁驸马竟是变态

2015-05-28 15:19:44 首页

  “宝庆大长公主”是明太祖朱元璋最小的一个女儿,叫宝庆公主,而“大长”,则是公主的孙辈做了皇帝后给公主的封号。

  受尽呵护一生尊贵

  尽管贵为金枝玉叶,但毕竟是封建社会所不重视的女流,所以在整部明史中,对宝庆公主的记述内容很简单。但实际上,宝庆公主的一生虽然平淡但也十分特别:在幼年时,宝庆公主就曾因为自己的可爱善良挽救过自己的生母性命。

  研究明史的学者告诉记者,朱元璋一生有26子以及16女,16位公主为:临安公主宁国公主、崇宁公主、安庆公主、汝宁公主、怀庆公主、大名公主、福清公主、寿春公主、十公主(早薨)、南康公主、永嘉公主、十三公主(早薨)、含山公主、汝阳公主、宝庆公主。其中最小的公主就是这位宝庆公主。

  宝庆公主的生母为朱元璋晚年宠幸的宫女张某,人称张美人。宝庆公主出生时,朱元璋已十分老迈。根据明史记载:“成祖即位,主甫八岁”,也就是到明成祖朱棣靖难登基时(公元1402年),宝庆公主才虚8岁,由此可以推算出宝庆公主生于洪武28年(公元1395年),当时,朱元璋已经年近70岁,孙子已经是一大堆。古来稀还能得女的朱元璋,十分疼爱这位小女,不仅奉若明珠百般呵护,且常常召见。但宝庆公主4岁时,朱元璋就一命呜呼。

  1398年,朱元璋驾崩,他后宫妃嫔共有38人被迫自尽殉葬,此外还有曾经侍寝而未获封号的宫女十多人,全部葬于明孝陵西侧。而张美人,却因为朱元璋生前十分疼爱宝庆公主的原因,免予殉葬,捡回了一条性命。

  年幼的宝庆公主在大明皇宫中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她由自己的嫂子明成祖仁孝皇后抚养。十九岁出嫁时,朱棣对这位“性纯淑”的小妹妹极为重视,不仅赐予的嫁妆比诸公主都要“特厚”,还打破了皇族婚娶规定,特诏皇太子送宝庆公主入驸马邸。而到了宝庆公主的侄孙、朱瞻基也就是明宣宗登基时,宝庆公主则受封为宝庆大长公主,朱瞻基赏赐给这位只比自己大三岁的姑奶奶以“白金二百两,钞万贯,伫丝十表里,纱罗各十匹,兜罗绵三匹,西洋布五匹……”可见宝庆公主在皇室内的尊贵地位。

  遇人不淑,驸马变态

  不过,朱元璋最幼小的女儿尽管在宫中风光无限,但是婚姻却并不幸福。她嫁给了一位历史上出了名的荒淫无度的驸马。

  明史学者介绍说,朱元璋的公主一般都嫁给与他一起出生入死,共打天下的功臣之子,像临安公主的驸马是韩国公李善长的儿子,宁国公主的驸马是汝南侯梅思祖的儿子,福清公主的驸马是凤翔侯张龙的儿子,寿春公主的驸马是颖国公傅友德的儿子,南康公主的驸马是东川侯胡海的儿子,永嘉公主的驸马是武定侯郭英的儿子等。但是宝庆公主的丈夫赵辉却只是个千户之职的普通军官,与前面的王侯世家相比较,逊色很多。

  据1995年曾参与考古赵辉墓的一位考古工作者回忆,赵辉的墓规模和这座公主墓差不多,且两座墓位置相差不到10米。当时,赵辉墓也曾出土过一块“记述生平”的墓志。在墓志上,称其“掌军中都督府事,监修长陵。督理南畿马政近20年,还曾修筑耍儿渡、开河十余里、主祭过明孝陵等等”,在土木之变时,还曾“疏乞统率三军直入虏廷,迎复大驾”,所以英宗复辟后因为赵辉的“忠孝两全”,赐予了“蟒龙缎并白金、宝钞”等,墓志记载,这位驸马爷一直到明成化年间才去世,享年81岁,当真是驸马“爷”了。

  尽管墓志对驸马赵辉赞扬有加,但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赵辉私生活极其奢侈糜烂。一些历史记载表明:这位驸马爷不仅荒淫好色,而且还有一些特殊癖好。比如《明史·公主传》中说赵辉“姬妾至百余人”,而明代文人陆容则有文章记述驸马爷的特殊嗜好———“食女人阴津月水”,可谓变态之至。另外,明史其他篇章中则提到过这位忠孝两全的驸马曾经侵利两淮盐政,受到弹劾。这些内容在歌功颂德的墓志上都没有显示。

  >>>专家解释

  驸马热衷于采阴补阳

  为何堂堂长公主(宝庆公主婚嫁时的封号为宝庆长公主)会嫁给一个如此品行的下级军官?而驸马爷赵辉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特殊的癖好?宝庆又是如何容忍丈夫的变态行为的?

  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告诉记者,赵辉得以联姻帝王之家,可能原因有三个:第一,赵辉可能是宋代宗室之后,这一点在赵辉的墓志上有介绍,众所周知明代是打着驱除鞑虏恢复汉室的名号,因此宋代宗室之后的名分,还是比较有地位的;第二,据史书记载,赵辉相貌伟丽,年轻英俊,而朱棣又特别宠爱他的小妹妹,因此可能顺着宝庆公主的意思下嫁;第三,赵辉当驸马之前,他的正式工作是守护南京金川门的千户,而朱棣当年靖难之役时正是从金川门入城才得以问鼎九五,对朱棣而言,金川门是一个吉地,朱棣极有可能念及旧地而对赵辉青睐有加。

  不管怎么说,这个赵辉一夜之间竟然由一个下级军官成了驸马爷。

  至于公主和驸马的私生活,由于没有记载而无从分析。不过学者指出,公主于宣德八年(1433)就逝世了,年仅39岁。而赵辉在公主死了40多年后才死。他“姬妾至百余人”应该是那以后的事情。而从他自号“存古道人”来看,可能赵辉沾染了明中期的风气、热衷于房中术和采阴补阳,所以导致有一些不正常嗜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