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第二女宁国公主的丈夫是谁?梅殷简介

2015-05-28 16:07:01 首页

  朱元璋第二女宁国公主的丈夫是谁?梅殷简介

  宁国公主(1364年-1434年9月7日),明朝公主,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女,母为孝慈皇后。洪武十一年,封宁国公主,下嫁梅思祖族子梅殷。朱元璋的十六个驸马中,尤其喜欢梅殷。

  梅殷(?-1405年)明朝大臣,字伯殷,归德下邑(今商丘夏邑)人。汝南侯梅思祖从子,天性恭谨,能骑马射箭。洪武十一年,娶朱元璋次女宁国公主,以驸马都尉封荣国公,任山东学政。精通经史,堪为儒宗。

  梅殷深得明太祖任,太祖遗诏称其“老成忠信,可托幼主。敢有违天者,汝讨之。靖难之役起,建文帝命殷充总兵官镇守淮安,募兵四十万,抵御朱棣。永乐三年,为奸人所害, 加谥荣定,以长子梅顺昌为中军都督府佥事,次子梅景福为旗守卫指挥使。

  梅殷是汝南侯梅思祖从子,也是中国明朝开国君主朱元璋的女婿。他天性恭谨,能骑马射箭,洪武十一年(1378年)娶朱元璋的次女宁国公主,封荣国公,任山东学政。朱元璋尤爱梅殷,临死前嘱之:“汝老成忠信,可托幼主。”复出遗诏授之道:“敢有违天者,汝讨之。”

  靖难之役时,梅殷受命领兵抗燕,驻守淮安,募兵四十万。明成祖继位后,梅殷当时尚驻兵淮上,宁国公主啮指流血,写信给梅殷劝降。殷得书大哭,并问使者建文帝下落,使者推说皇上已死去。梅殷回到南京,朱棣接见温慰说:“驸马劳苦!”梅殷回说:“劳而无功耳。”朱棣暗恨之。

  永乐二年,都御史陈瑛报告说梅殷“蓄养亡命”。永乐三年,梅殷到皇宫开会,被前军都督佥事谭深、锦衣卫指挥赵曦两人推落笪桥下,落水溺死。宁国公主向朱棣哭打,朱棣只好把谭、赵杀掉,断二人手足,剖其肠经祭之,谭、赵二人临刑前说出这项阴谋。

  朱棣遣官为梅殷治丧 ,予谥荣定,许成揭发有功,封为永新伯。梅殷仆人瓦剌灰亦以身殉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