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奸雄董卓和年轻才俊孙坚之间结局如何?

2015-05-29 13:27:39 首页

  在征讨董卓的战役中,孙坚pk董卓,又是如何呢?两个人第一次偶遇,孙坚就显出了独特的大将风度。当时,孙坚在驻守鲁阳城,派遣部下前往后方催督粮草。孙坚亲自为部下践行,在城外设下帐幔,诸位将领都在帐幔中饮酒聊天。大家吃得正开心的时候,董卓率领几万军队突然出现在鲁阳城不远,当时几十个轻骑兵已经到了鲁阳城下。孙坚看到,不慌不忙,下令各位将领率领自己的部下按照编制慢慢退入鲁阳,而自己依然端坐在大帐中。等到众人全部退去,孙坚才起身入城。

  而董卓看到孙坚的部队遭逢突变,依然井然有序,知道遇上劲敌。于是没有攻城,率军离去。后来,孙坚告诉部下,当时自己之所以没有立刻起身,就是担心大敌当前,军心一乱,就会互相践踏,反而无法快速入城了。第一回合以孙坚胜利结束。

  后来,孙坚转移到梁东地区,遇上董卓部队,众寡不敌,孙坚率领几十个人突围。孙坚此人,经常带着一个红头巾,董卓的部下都认识。于是孙坚就脱下头巾,命令部下祖茂(演义中是祖茂主动请求,孙坚在正史中个人品德也平平)戴上自己的头巾,做个替死鬼。可是祖茂没有像演义中一样刺杀华雄不成,反被一刀砍死,而是把头巾挂到房梁上,就躲在草丛中溜走了。第二回合以董卓胜利结束。

  孙坚大败之后没有气馁,反而收罗残部,在阳人地区主动出击,大破董卓军队,斩首一万多人,并且斩杀董卓的都督华雄等将领,取得了关东联军征讨董卓的最大胜利。孙坚确实有将略。在刚刚的大胜之后,董卓军队必然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将领必然轻视孙坚军队。而孙坚在大败之后,收罗残部,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在孙坚的激励之下,人人心存雪耻之志,于是人人奋勇,各个争先。敌人防范最松弛的时候给敌人致命一击。第三回合,以孙坚大胜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