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工资都干什么用了?

2015-05-29 14:27:25 首页

  按说孔子在鲁国作过“俸粟六万”的大官(年薪六万斗小米,相当于省部级以上的待遇),在卫、陈等国虽无实职,但也是诸侯、达官贵人们的座上客,顾问费总不会太少吧。然孔子的确是家无余财!鲁哀公十二年,孔子唯一的儿子孔鲤死了,其丧礼“有棺而无椁”,已足见其生活的窘迫。鲁哀公十四年,最钟爱的学生颜回死了,孔子十分悲伤(子哭之恸),然终不能为生活贫困的颜路(颜回之父)提供点经济帮助。那么孔子历年的俸禄都到哪去了呢?

  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姑妄猜之:孔子的俸禄都用来办教育了!何以见得?史传孔子有弟子三千人,留下名姓者七十多人。遍观孔门弟子,出身高门的似乎只有南宫敬叔一人。子贡应出身商家,“不受命而货殖焉,臆则屡中”,是个会做生意的大款,应该不缺钱花。那么,其他学生呢?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父子二人穷困不堪;原宪“匿于穷巷”,终生潦倒,老同学来做客也只能以破衣烂冠相见;冉耕有病无钱医治;公冶长无罪被囚;冉雍“父为贱人”;樊迟学稼学圃,自食其力。这些记载似乎证明,孔门弟子连吃饭都成问题。

  孔子是我国平民办学第一人,所收弟子多来自社会底层,入门费仅“束脩”(几条咸猪肉)而已。而其周游列国期间,身边弟子少则十几,多则几十人。这些穷弟子自然构成了一个不小的消费人群:车马费、伙食费、书本费、交际费,说不定还要缴纳过桥费、占路费等等,这些费用应该主要出自孔子原本并不富裕的私囊。十四年颠沛流离的生活,加之晚年闭门修书,足以将孔子那点积蓄掏空。也正是基于其伟大的人格,众弟子待之以父礼,为之守庐、服丧三年。

  孔子死后,孔门弟子曾参、有若、子夏、子游、子张等皆以教书育人知名,出仕为官的很少。孔子的思想经弟子传播、发扬,不仅改变了当时的社会,也改变了两千多年来的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