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武力讨取荆州:刘备在荆州为何却不战而降?

2015-05-29 14:30:44 首页

  荆州一共七郡(在刘表手上曾经把南郡在分化出襄阳郡和章陵郡,于是也有荆襄九郡之说),孙权几番思量,把目标锁定在荆南的长沙、桂阳、零陵三个郡上。江陵地区有关羽重兵把守,很难夺取;而武陵地区蛮夷势力强劲,刘备对武陵也不过是采取安抚、羁縻的策略,东吴一方即便攻占也很难获得什么好处。

  江东名将吕蒙闪亮登场。吕蒙率领两万精兵开向荆州南部,在攻打之前,先派人传书,希望能够主动投降。在刘备治下六年的长沙郡、桂阳郡竟然望风而降,吕蒙完全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拿下了两个郡。为何如此呢?首先是刘备在荆州南部的统治并不稳固。虽然说时间有六年,但是刘备并没有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南部几个郡上。一开始夺取南部四郡,只是退而求其次,一旦拥有了江陵,刘备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经营江陵上面。江陵地区战略位置重要,而长沙、桂阳等郡县地处偏远,经济贫乏,人才寥落,地方虽然大,但是性价比不高。在占有江陵的第二年,刘备就率军开赴益州,开始了自己攻略益州的战略大转移,而荆州的相关事宜,就全部交托给了关羽。

  在刘备集团中,占据高位的是荆州士林集团,但是这些人大都来自襄阳和江陵地区,而很少是偏远的荆南四郡。荆南地区的地方势力在刘备集团中郁郁不得志,也是促使他们背离的重要原因。而刘备对关羽的任命,使得荆南地区进一步远离刘备。关羽作为一个将军,有名望,有威势,也有一定的军事头脑。作为一个将军,关羽或许会让许多人仰望,可是作为一方诸侯,关羽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羽善待卒伍而骄於士大夫”,关羽对待自己的士兵很好,但是对待那些士大夫却爱理不理。于是,荆南地区的一些士大夫,自然也选择远离关羽,远离刘备。

  另外,在前几年东吴新立的汉昌郡的影响,也是一个原因。作为汉昌郡的第一任太守,鲁肃有儒雅之风,对待士大夫亲之敬之,不但是汉昌郡的士大夫,整个荆南的豪门望族都很看好鲁肃。鲁肃和关羽,作为孙吴和刘备在荆州地面的最高长官,行事风格大多相反,士大夫大都亲近鲁肃而疏远关羽,最后他们选择叛离刘备也就可以理解了。得知长沙和桂阳竟然轻易落入东吴手中,远在益州的刘备坐不住了。刘备快马加鞭,赶到了自己在荆州的老家公安,驻守公安指挥作战。可是刘备的到来,并没有挽回颓势。吕蒙进攻零陵,倒是遇上了一些抵抗。零陵郡的太守叫郝普拒绝投降,总算给刘备挣了一点面子。

  可是郝普是个实在人,面对颇有谋略的吕蒙,被耍得团团转。吕蒙告诉郝普,现在刘备远在益州,正被夏侯渊包围,关羽也被困在南郡,而自己一方孙权亲自到达零陵,兵锋所指,势在必得。希望郝普不要学人家做忠臣,也要考虑考虑自己的老母亲。郝普一看,奢望刘备来救援自己肯定没希望了,只得投降了。后来得知刘备已经到达公安,而关羽也在湖南的益阳,正在赶往零陵增援,心中悔恨万分。不过吕蒙玩弄心眼看起来获得了成功,却也为东吴最后失去零陵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