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诸刺王僚的故事:专诸刺杀吴王僚为财还是为义

2015-05-29 15:36:21 首页

  伍子胥公子光说:“现在正是用专诸的时候到了,让专诸去刺杀吴王僚,公子,你有什么合适的兵器没有?”

  公子光说:“有。当年越国的铸剑大师欧治子,造了五把宝剑,越王允常将其中的湛卢、胜邪、鱼肠这三把进贡于我国,鱼肠剑被先君赏赐给了我,此剑砍铁如泥,从未试过,这几日竟连夜发光,难道是神物饿了,想饱食王僚之血乎?”

  就把鱼肠剑拿出来,让伍子胥看了,伍子胥夸奖不已,马上召专诸前来试剑。

  专诸来了。不等公子光开口,就已经知道了他的意思。

  所以,专诸慨然说道: “王僚可以杀了,他的两个弟弟被楚国围困,他的儿子也到了远方,他现在是孤立无助,要杀了他,他又能拿我们怎地?用我的贱命去换他的命,值,但在这死生之际,我要不要去送死,我现在还不敢自作主张。”

  公子光说:“有什么要求,你尽管开口。”

  专诸说:“我的老母还在,所以我现在还不敢轻易去死,等我回去,禀过了老母之后,才敢从命。”

  于是,专诸回到家中,把公子光送给他的一大堆金银财宝摆在桌子上,然后望着他的老母亲,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坐在那里哭。

  他的老母亲问:“专诸,你为何哭的那么悲伤?难道是公子要用你了吗?”

  一下子就猜中了,专诸哭的更为悲伤。

  老母说:“我们全家受公子的恩养,已经这么些年了,大德当报啊,忠孝岂能两全?你必须去,不要管我,你能成人家的事,垂名后世,我死了亦不朽。快去吧!”

  专诸还是不去。

  老母说:“专诸,我口渴了,想喝山上一条小溪里的泉水,你去为我弄点来。”

  专诸就奉命来到山上,汲了泉水,回到家中,不见了老母,问他妻子,妻子回答说:“刚才说累了,关着门在里面睡觉,叫不要打扰。”

  专诸惊疑,推看窗户一看,老母亲已经自缢身亡了。诗曰:

  愿子成名不惜身,肯将孝子换忠臣。

  世间尽为贪生误,不及区区老妇人。

  专诸痛哭了一场,收拾殡殓,将他的老母安葬于西门之外。

  然后,专诸对他的妻子说:“我受公子的大恩太多,之所以不敢为他尽死,是因为老母还在,现在老母已经死了,我也只能去为公子效命了。我若死了,你们母子将有享不完的荣华富贵,不必为我牵挂。”

  说完,就告别了他的妻子、儿子,来见公子光,并把他母亲已经去世了的事说了一遍。

  公子光听了,十分不过意,好言好语的安慰他了一番。两个人坐在那里过了良久之后,又提起了如何刺杀吴王僚的事来。

  专诸默然,沉思了许久,说:“我不能贸然跑到他那里去行刺,岂不白白送死?反误了公子的大计。这样吧,公子,你请他吃饭,把他请到你家里来,只要他肯来,咱们就有八九成把握了。”

  公子说:“行!我这就去请他来吃饭。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此事再也不能拖了!”

  “可是……,我现在还是不能死啊,我若死了,我的儿子怎么办呀,唉,他还那么小……”

  “你放心,你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我封他为吴国的上卿!绝对不会亏待他。”

  《左传》上说:公子光“以其子为卿。”古代的大夫(大臣)分上、中、下三等,卿,就是大夫里面的上等大夫,吴国的总理副总理级别。已经不可能还有比这更高的待遇了。

  专诸想想,自此伍子胥介绍他认识了公子光,到现在已经整整九年了。这九年里,公子光对他们家的恩德已经难于计算,怎么还的了啊。

  自己一个街头杀猪的,能有多大出息?若拼了一死,能够让自己的儿子当上吴国的总理副总理,从此飞黄腾达荣华富贵,那真的是值了!

  如此说来,大侠客专诸刺杀吴王僚,好像是为了“钱”,而不是为了“义”一样。

  是的。专诸杀王僚,并无“义”字可言,也非什么义举。义在哪呢?往日无冤近日无仇的。报公子光的恩德,也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他深知公子光“此时也,弗不失也”的焦虑心态,从而为后代谋个大利。

  刺客就是刺客,司马迁说了的,他们不是用正义观和是非观来衡量的,更不能以成事了或不成事来衡量,而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有自己明确的意图和目的,二是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三要名气大的垂于后世,这才是刺客的标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