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公主刘嫖家族考辩:决定汉初局势的重要人物

2015-05-31 11:44:17 首页

  刘嫖是西汉汉文帝和窦皇后的唯一女儿,也是史料记载较为详细的皇室公主,更是影响了汉初历史的重要人物。

  刘嫖的封邑在馆陶县(县治位于今冠县东古城镇),所以称馆陶公主,又因为嫁给堂邑侯陈午为妻,所以《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中又称其堂邑大长公主。汉景帝登基时封刘嫖为馆陶长公主;汉武帝时,身为武帝的姑妈和岳母被尊称窦太主。封地在馆陶的刘嫖,她的家族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与堂邑侯联姻

  据《说文解字》,“嫖,轻也,从女。”尽管名字有“轻”的意思,但刘嫖在汉初政坛上的地位却并不轻。刘嫖是文帝之女、景帝之姐、武帝之岳母兼姑母,和汉代初年的三代帝王有四重关系,除此之外,她还是权重三朝窦皇太后的掌上明珠,真可谓呼风唤雨之人。

  刘嫖的封邑是馆陶。“食邑”在汉代是一种制度,受封者可以得到此地的赋税收入,馆陶是刘嫖的汤沐邑。《汉书·百官公卿表》载;“列侯所食县曰国,皇太后、皇后、公主所食曰邑。”而“汤沐邑”源于周代的制度,是指诸侯朝见天子,天子赐以王畿以内的、供住宿和斋戒沐浴的封邑。后指国君、皇后、公主等受封者收取赋税的私邑。虽然在史籍中未见刘嫖“食数城”的记载,按照汉初的标准,封户应该不会少于一些普通的功臣(如郦商食邑5100户)。

  关于刘嫖的生卒年,史书中记载的并不详细。只知道,刘嫖嫁给了堂邑侯陈午。陈午于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成为第三代堂邑侯,至于刘嫖与他的结婚时间已经无法考证了。至少不会早于陈午封侯这一年。

  汉代堂邑侯,最初是汉高祖大封天下之时, 封陈婴为堂邑侯。陈婴(?—前183)是秦末东阳令史(东阳令手下的官吏),这个人一向谨慎讲用,被人尊为长者。据《世说新语·卷十九·贤媛》记载,秦朝末年,东阳县的年轻人们杀死东阳令起义,群龙无首,于是请陈婴来当首领。陈婴的母亲是一个有见识的女人,对陈婴说:“不可!自我为汝家妇,少见贫贱,一旦富贵,不祥。不如以兵属人。事成,少受其利;不成,祸有所归。”陈婴听了母亲的建议,秦二世二年(前208年),陈婴率领起义军两万多人从属项梁。项梁死后,陈婴随项羽征战;项羽死后,陈婴降汉。汉高祖六年(前201年)十二月甲申封堂邑侯,在汉高祖功臣列表中,是倒数第二的列侯。堂邑侯封地仅600户,因为陈婴后来做了楚元王丞相的关系,有所增加,到1800户,排行第86。陈婴死后传给其子陈禄,陈禄死后又传给其子陈午。

  值得一提的是,陈婴被封为“堂邑侯”,食邑在堂邑,这里所说的堂邑,是指临海郡的堂邑县,大致位于今江苏省南京市。

  在馆陶属地东部有一个汉代堂邑城,据唐代李贤《后汉书注》记载:“堂邑故城在今博州堂邑县西北。”据今《聊城市地名志》记载,汉代堂邑故城,在今堂邑西北27里,也就是今冠县辛集乡刘八寨村。据《堂邑县志》记载:隋开皇六年(586年),取县西北“汉代堂邑”之名,建立堂邑县,治今冠县千户营村。宋代熙宁年间因水患东移十里再迁今址。笔者推测,汉代堂邑城可能为陈氏堂邑侯所建。

  谋立汉武帝

  真正让刘嫖在史书上被郑重其事地记上一笔的事情,是她以女儿陈氏为政治筹码,与同母弟汉景帝的儿子联姻。

  陈午和馆陶公主刘嫖有记载的子女有三个,长子陈须(又称陈季须),次子陈蟜(音同娇),女儿陈氏。据《汉武故事》记载,陈氏名阿娇,因此历史上大多称呼她为陈阿娇

  最初,刘嫖想将女儿陈氏许配给汉景帝的长子,即栗姬之子,栗太子。但在后来,栗姬与刘嫖交恶,这门婚事自然告吹。因此刘嫖转而将女儿许配给王夫人的儿子,刘彻,也就是后来的汉武帝。

  据《汉武故事》说,刘嫖曾抱着女儿陈氏问刘彻,“儿欲得妇否?”刘彻说,“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这也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来历。刘嫖终于将女儿嫁给了刘彻,为了让刘彻当上太子,刘嫖日谗栗姬短於景帝曰:“栗姬与诸贵夫人幸姬会,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挟邪媚道。”(据《史记·外戚世家》)后来,又做了许多小动作,终于使得汉景帝大怒,废掉了栗太子,改立刘彻为太子。

  后来刘彻登基后,陈氏成为皇后。陈氏是太皇太后的外孙女儿,母亲刘嫖又是辅立太子刘彻的有功之人,所以非常受宠。这时的刘嫖已由皇帝加了封号,跟从窦太后的姓尊称为窦太主。

  刘嫖家族的衰败

  公元前129年,刘嫖的丈夫陈午过世,她已是个五十多岁的妇人,寡居在家,迷恋上一位叫董偃的美少年。董偃生性温柔和善,再加上他与窦太主通奸的关系,因此许多人都接见他,称他“董君”。后来有个安陵爰叔告诉他,私侍太主是有罪的,而董偃自己也很担心这件事,便献计要董偃建议刘嫖向武帝献上长门园做为离宫。果然武帝为此相当高兴,将此园命名“长门宫”,而刘嫖也乐得赐爰叔万金做为寿礼。

  “长门宫”,也是刘嫖家族开始衰败的地方。尽管《史记》中记载的前后有些矛盾,但很多学者都认为,刘嫖献给武帝的长门园,被改称“长门宫”,而这个“长门宫”也正是刘嫖女儿陈氏的冷宫。

  武帝元光五年(前130年),陈氏因“挟妇人媚道,其事颇觉”,被废黜,幽居于长门宫(一说被废黜几年后,迁居到长门宫)。据《昭明文选》中《长门赋·序》载,陈氏为了重新获得汉武帝的宠爱,曾“奉黄金百斤”,请司马相如为其作赋,即文学史上有名的《长门赋》,这也是成语“千金买赋”的来历。但纵有司马相如的生花妙笔,也换不来陈氏重做皇后。可以说,陈阿娇的被黜,拉开了整个刘嫖家族衰败的序幕。

  尽管刘嫖和董偃因为谄事汉武帝,一度深受武帝的宠信。但二人的作法,却被很多大臣诟病。其中,东方朔对董偃相当不以为然,认为他私通公主,败坏男女风化,又使君王不务正业。慢慢地,武帝也就疏远董偃,董偃渐渐不得宠信,在三十岁那年郁郁而终。刘嫖公主在失去董偃后数年才过世,遗言不愿与其夫陈午合葬,而是要求与情夫董偃合葬于霸陵。

  刘嫖在临死前的这个要求,已经超出了礼法,被认为是历史上公主贵人做越礼之事的滥觞。

  元鼎元年,即公元前116年,馆陶公主刘嫖去世。曾经影响了汉初政坛的长公主,终于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她身后,她的家族的覆灭,才刚刚开始。

  刘嫖的长子陈须“坐母长公主卒,未除服奸,兄弟争财,当死,自杀,国除”(据《史记·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

  这种罪行,似乎是家族通病,刘嫖的次子陈蟜也是因为类似的行为而自杀,“国除”。

  陈蟜(一作陈融),是刘嫖与陈午的次子。当年,刘嫖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不仅将女儿许配给了汉景帝的儿子刘彻,更求汉景帝将女儿隆虑(音同卢)公主嫁给次子陈蟜。陈蟜是次子,无法继承堂邑侯的爵位,但因为是长公主刘嫖的儿子,被封为“隆虑侯”,食邑4126户(一说为“万五千户”)。刘彻的同母姐妹,隆虑公主因为嫁给了陈蟜,因此被成为“隆虑公主”。

  而这位陈蟜,却和他的兄长陈须一样,因在为母亲服丧其间“奸,禽兽行(乱伦),当死”,事发自杀,他的隆虑侯便被“国除”。

  河南林州在战国时韩国叫临虑邑,临庐即临着高大的山庐。到汉初改为隆庐(虑),是说林虑山是隆起的高大山庐。后来南方有了庐山,到东汉隆虑改林虑。传说,隆虑公主葬在北庐山即林虑山桃源谷,现桃源村西有公主坟遗址。

  女儿虽贵为皇后,却被废黜;两个儿子又都自杀,“国除”;自己因为和董偃的感情,而被世人诟病,刘嫖死后,家族也就一蹶不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