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史上的一代女皇萧燕燕:怎么吞并后宫的?

2015-06-01 11:31:08 首页

  中国历史总是“一边儿倒”。男人走运,自然要当主角;不走运,就做配角;女人,连“跑龙套”都没资格,更别提登堂入室、参与朝政了。唯独《契丹国志》和《辽史》大爆“冷门”,这个政权“集体怕老婆”。他们有个奇怪的风俗:“凡事只从妇谋。”这就为女人抛头露面,扫清了道路。辽国后妃的胳膊都很长,简直是一群“事儿奶奶”。只要占稳皇帝那张床,就能当大辽半个家。从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那儿算起,当家女人,割完一茬又一茬。比如:太祖皇后述律平、太宗靖安皇后、景宗皇后萧绰、圣宗钦哀皇后、道宗宣懿皇后萧观音、天祚文妃萧瑟瑟、耶律淳妻萧普贤女等等。这些“人尖子”,谁的名声最大呢?,当然是辽景宗的皇后——萧绰。

  读《辽史·后妃列传》,很多人怀疑花了眼。莫非辽国皇帝掉进了萧家的闺女堆儿?奇怪——皇后辈辈都姓萧,而且是亲戚串亲戚,盘根错节。这事儿,还得从契丹开国说起。耶律阿保机是“胡人”,却对中原文化一往情深。刚做上皇帝,他便追比汉高祖,还把自己认作“刘”姓。“乙室己”和“拔里”两大家族,则被比作汉相萧何,并赐姓为“萧”。他们原本就互为亲家,骨肉相连,后来,辽国第二代皇帝耶律德光,干脆把这两股萧姓,确立为“后族”,也就是钦定了“娘家人”。

  《契丹国志》里说:“番法,王族唯与后族通婚。”《辽史·外戚表》也记载:“宗室、外戚,势分力敌,相为唇齿,以斡邦家。”按照这个制度,辽国的皇帝和亲王,只能娶萧家姑娘。萧家男子,也必须聘皇族闺女。据统计,拔里家族,出过11位驸马;乙室已家族,则多达13人。常言道:“姑表亲,砸断骨头连着筋。”大概,这才叫肥水不流外人田吧——里外都是自家人,可靠。“睿知皇后”萧绰她们家,也是顺“后族”这根竿儿,爬上来的。

  萧绰,小名叫燕燕。很幸运,这个漂亮女孩儿一落草,就是皇亲国戚。父亲萧思温,在皇帝跟前红得发紫,尽管打仗不怎么样,依旧是高官得作,他曾任北府宰相、南京留守等要职。萧绰的母亲就更牛了,那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亲闺女——燕国大长公主。别看这位驸马爷带兵没能耐,却很会玩政治投机。辽世宗为人暴虐,刚被刺杀,萧思温就铤而走险,拥戴耶律贤当了皇帝——此即辽景宗,也就是萧思温相中的乘龙快婿

  把萧绰的幸福押在皇帝身上,也是在赌家族命运。还好,这桩婚事进展顺利。其一,萧思温废立有功。其二,萧家是“后族”,近水楼台先得月。其三,耶律贤早就听过萧绰的芳名,论哪方面,燕燕都是一流人品。《辽史·后妃列传》里说:“(萧绰)早慧。思温尝观诸女扫地,唯后洁除,喜曰:‘此女必能成家。’帝即位,选为贵妃。”果然被他言中了——这个爱干净、肯用心的小丫头,不但做了正宫皇后,还成为主宰辽国命运的领袖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