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女汝宁公主简介

2015-06-01 16:00:29 首页

  汝宁公主(?—?),朱氏明朝公主,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女,生母不详。洪武十五年四月二十九日(1382年6月11日),下嫁吉安侯陆仲亨之子陆贤。

  父亲

  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中国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汉族,字国瑞,生于盱眙太平乡(今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赵府村附近)。俗称洪武帝朱洪武,庙号太祖,其统治时期被称为“洪武之治”。

  朱元璋出身平民,早年参与元末起义,并通过连年征战,最终统一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的另一个大一统的明王朝。明太祖在位期间通过廷杖大臣、废相、设锦衣卫、大杀功臣(也包含惩治贪赃枉法的元勋)等毒辣手段建立起一套维护皇权的体制,正是由于他的这些举措,使得明朝276年时间内,没有外戚专权或军阀割据,党争现象亦未形成似唐末“牛李党争”的祸乱。然而,他为巩固君权,于洪武十三年(1380年)胡惟庸案后废除丞相,令权力高度集中于皇帝而臣下权力分散,进而导致明朝后来内臣宦官乱政的局面。

  史料记载

  《明太祖实录》:

  “洪武十五年夏四月……戊申,以陆贤为驸马都尉,尚第五皇女汝宁公主。贤,吉安侯仲亨子也。”

  《明史》(卷121):

  “汝宁公主,洪武十五年与怀庆、大名二主先后下嫁,而主下嫁陆贤,吉安侯仲亨子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